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建强“全科社工”队伍为基层聚力赋能

2022年11月2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杨站长,我们社区有个孩子大学毕业,父亲是残疾人,现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看能链接资源帮助解决吗?” “杨站长,我们社区有几个困难儿童需要入户解决入学情况。”“杨站长,布古图社区的失独老人杨阿姨晚上不小心摔倒了,能否倡导组织邻里互助行动”……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杨兴耐心地接待并一一解答,一时解决不了的,就记在本子上。杨兴是阿拉善左旗南环街道社工站站长,去年,她成功考取了社工证,成为了阿拉善盟第一批职业社工。

今年5岁的嘉嘉因家庭变故成了一名孤儿,和姥姥、姥爷租住在简陋的小平房里。家里的生活开支仅靠姥爷一人微薄的退休金维持着,姥姥年老体弱常年服药,这让本就经济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每学期开学,幼儿园的学费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入户调查时,杨兴了解到了嘉嘉的情况,她主动链接中华儿慈会“我要上幼儿园”助学项目,帮助嘉嘉解决了燃眉之急。“我正在发愁嘉嘉学费还没有着落,看着孩子可怜也实在感到无能力,感谢杨站长帮了我们这个大忙,为孩子送来了学费,感谢这么好的政府,这么好的政策,我一定要好好教育孩子,让她长大后,也要帮助别人。”嘉嘉的姥爷激动地说。

一年来,杨兴带领着社工站的社工们,走家入户,深挖辖区居民需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米”不断努力。同时联动社会组织以及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工作,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把温暖和关爱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家里,也一步步走进了辖区群众的心里。“杨站长她们真的很辛苦,加班加点都是常事儿,她们把居民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真心实意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用心倾听我们的需求,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学苑西社区居民张海霞说。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积极探索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建立“全科化、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邀请专业功底较强的社区工作者通过集中授课、交流座谈、模拟练习等形式,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居民服务、公共危机事件应对处置等方面,采取理论讲授、典型示范、案例解读、情景模拟实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全岗通”综合业务培训,共举办培训班6班次,培训人数181人次,为社区工作者思想“充电”、业务“补能”,真正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素质。同时,将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作为推动社区人才队伍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积极创造条件,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引导社区工作者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

针对社区工作者报酬待遇低、队伍流动性大、社区留人难等问题,阿拉善左旗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结合工作岗位、工作年限、教育程度、相关专业水平等综合因素,设置相应的薪酬等级。现已对89名社区工作者进行资格审核,并按照“三岗十八级”的岗位薪酬标准完成工资调整发放工作,确保社区工作者可以集中精力谋事、心无旁骛干事、一心一意成事,进一步激活“全科社工”基层治理的“全能力量”,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蔡薇、杨春宇)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