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达拉特旗“五个大起底”有妙招

2022年11月1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针对解决内蒙古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开出的一剂良方。

达拉特旗把“五个大起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强化统筹、集中攻坚、深入推进。截至11月中旬,全旗待批项目大起底,已办结项目92个,整体办结率73%;“半拉子”工程大起底,2000亩退耕还草任务已完成1084亩,剩余916亩将于2023年春季完成种植;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起底,涉及批而未供土地109.9公顷,已完成105.2公顷,完成率95.7%;沉淀资金大起底,上缴沉淀资金3294万元,上缴率100%;开发区闲置资源要素大起底,起底待批项目4个,已完成批办3个,手续办结率76%。

办理中,达拉特旗依托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为待批项目、补批项目开设“线上专窗”“线下专区”“热线专席”,开展高效联动审批服务。首先,采取“上门取件、集中组件、扫描传件”的方式,扎实做好待批、补批项目手续办理工作,推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实现“应批尽批”。其次,扎实开展线上审批办理,主动对接自治区、市级有关部门,累计线上审批办结待批项目手续79项,并创新思路,通过线上对接自治区林草局采取远程视频查验,为荣信化工年产80万吨烯烃项目办理草原征占用审批手续,实现了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再次,实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帮办代办和跟踪服务,旗水利局通过承诺制审批办理了达拉特经济开发区17个项目的水土保持手续和20个项目的取水许可手续。

针对“批而未供”土地项目,实行“帮办代办”服务,帮助项目办理各类供地前置手续。同时建立激励惩戒制度,将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纳入各苏木镇绩效考核范畴,对各苏木镇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不力的实行追责问责,对成效明显的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纳入土地供应计划。

“五个大起底”归根到底是思想理念的大起底,是工作作风的大起底,也是规矩制度的大起底。达拉特人以此为契机,实现了全方位“大起底”。(王枝莲、崔宇、王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