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413个待批项目手续应办尽办

2022年11月14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自全区“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阿拉善盟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要求,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阿拉善盟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全盟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多措并举推动项目手续办理,争取年底前实现前期手续应办尽办。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也是发展的源头活水。近日,国家电投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外送通道阿拉善基地400MW风电项目获自治区文物局批复同意,可以进行项目建设。因项目建设区域涉及7处长城文物遗址,阿拉善盟文旅广电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向自治区文物局提交《文物保护方案》和《文物保护评估报告》,这也是全盟待批项目之一。

  为将全盟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落实落细,自“五个大起底”行动开展以来,该盟成立阿拉善盟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领导小组,各旗区同步成立专班,精准梳理2016年以来全盟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立项的2918个项目开工前各项手续情况,包括土地预审、能评、环评、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林地征占、草地征占、施工许可8项主要手续。同时,将待批项目手续起底范围扩大,增加了人防、消防、文物保护许可等所有项目开工前待批事项。

  目前,该盟全面起底、分类处置、建立台账3个阶段的工作已完成。根据盟直有关部门和各旗区五轮梳理,手续齐全的项目1906个,不再实施的项目588个,补办手续项目11个,有办理需求的项目413个。纳入《阿拉善盟待批项目台账》共计413个项目1829项待办事项。

  随着全盟待批项目大起底工作全面转入办理阶段,该盟自然资源、发展改革、生态环境、水务、林草、住建、文旅广电、气象等审批部门正全力推动12类审批事项加速审批。截至11月11日,阿拉善盟413个待批项目已办结1298项事项,办结率71%,其中: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意见61项、能评65项、环评75项、取水许可119项、水土保持方案76项、林地征占77项、草地征占113项、施工许可140项、人防173项、文物保护许可17项、消防审查116项、气象防雷装置设计审核266项。补批台账11个项目已办理取水许可手续8项,办结率72.7%。

  据悉,下一步,阿拉善盟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分管行业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压实各审批部门和各旗区责任,对合规项目应批尽批,需要上级办理的手续,积极向上协调,争取早日获批。通过优化服务,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目标要求,向企业群众提供免费的专业化全程帮办服务,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沈雅腩)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