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前三季度包头市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

2022年10月21日12:57 | 来源:包头新闻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包头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工作主线,全力推动各项稳岗减负扩就业政策落实落地。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7.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93.4%;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671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3.4%;登记失业率为3.87%。16项目标任务中9项已完成全年任务,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等5项指标完成总量位居全区各盟市首位。

保障企业稳岗用工 释放红利解难题

深入开展稳就业保用工集中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政策和重点改革措施,扎实推进失业保险“降缓返补提扩保”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为企业减负2.46亿元,为58户单位办理缓缴失业保险费共计32.51万元,为8058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7亿元,为9238户企业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资金1.22亿元,为33户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资金18万元,拨付5360人次职业技能提升补贴762.25万元,失业保险参保44.75万人,征缴保费2.46亿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0.56%、100.22%。深入开展“小规模、分领域、多频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306场,参加招聘单位近8312家,免费服务求职者11.9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67万人次。特别是为新特能源、弘元新材料、通威多晶硅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多渠道保障用工1.79万人次,实现重点项目用工保障全覆盖。

帮扶重点群体就业 筑牢就业稳定器

积极拓宽大学生来包就业渠道,组织开展了就业政策网上服务进校园、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七校直通车等专项活动,圆满完成“三支一扶”和社区民生志愿者招募工作。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和兜底帮扶,新增就业公益性岗位144个,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实施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深入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为1.32万名失业人员审核发放失业保险待遇、补助金1.19亿元。通过实施有组织劳务输出、促进就近就地就业、扶持返乡创业、培育劳务品牌提升农村牧区劳动力能力素质等十项举措助力农村牧区劳动力就业增收,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21.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6.9%;其中转移6个月以上人数为1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2%;脱贫人口务工就业280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强化创业带动就业 激发双创新引擎

深入开展“创享包头”专项扶持行动,在自治区首家上线运行“创业包头”云服务平台,实现了创业管理服务全流程、一体化、信息化闭环管理。成功举办“创业包头杯”创业创新大赛,推荐选手获得自治区选拔赛1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创业创新大赛获得3个“中国创翼之星”奖,1名讲师荣获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三等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引入市场化融资担保机构,建立经办银行、第三方担保机构风险共担机制,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9.9%。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织牢就业保障网

聚焦战略性新型产业和新上重点项目,制定发布了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目录,将硅晶片加工、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等新就业形态纳入培训目录,积极响应社会需求,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开展企业职工在岗转岗技能提升培训1.31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87.27%,位居全区首位。深入推进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不断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推进培训就业创业一体化,全市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4.14万人,推荐选手在自治区首届技能大赛中荣获金牌14枚、银牌10枚、铜牌12枚、优胜奖39个,金牌总数、奖牌总数位居自治区各盟市首位。

下一步,包头市人社部门将坚决落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重要要求,坚持“两新”导向,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工作成效中,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确保年度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包头、作贡献”。(张富博)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