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呼勒斯太苏木义和久嘎查:鸵鸟托起致富梦

2022年08月2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呼勒斯太苏木义和久嘎查,是一个常住人口不足百人的小村庄,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人均耕地仅有几亩,长期以来制约着嘎查的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苏木党委、政府花心思想办法,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内蒙古青苹果有限公司,建立特色鸵鸟养殖园区,同时因地制宜推出了“寄养托管”利益联结发展模式,进一步释放产业红利,让这个远近闻名的“空心”嘎查孵出了“金凤凰”。

“个性化”寄养托管

2020年,乘着鸵鸟养殖的东风,苏木党委和嘎查党支部决定发展鸵鸟特色养殖产业,引进专业公司,租赁嘎查集体土地,建立了占地面积76亩的养殖园区,养殖各年龄段鸵鸟1500余只。

为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带动集体和农牧民实现共同富裕,嘎查党支部在讨论研究、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推行“党建+企业+农牧户”的“寄养托管”模式。农牧民以优惠价格认养鸵鸟,10-12个月后,园区按照40元/斤的价格收购,集中销售,增加农牧民收入。

“以前只在电视和动物园里见过鸵鸟,没想到,今天我把鸵鸟养在自己家了,年底还有钱挣,这种‘寄养托管’模式真是好!”义和久嘎查农民田众文高兴地说。

“保姆式”无忧养殖

“现在养鸵鸟就像养鸡养鸭一样简单,技术人员隔三差五过来指导,教给他们饲养技巧和注意事项,可以说是‘无忧养殖’了。”嘎查党支部书记孟新生说。

在饲养过程中,嘎查党支部定期带领养殖企业为寄养户提供系列化“保姆式”跟踪服务,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防疫,有效减少农户养殖成本。

鸵鸟早期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长到 10 月龄即可出售,15月龄时体重可达 100 千克以上,一只鸵鸟纯利润约在3700元左右。一只成年鸵鸟一年可下蛋80~100个,每个鸵鸟蛋的售价为150元,效益还可增加12000~15000元。通过“寄养托管”模式,寄养户每户纯利润收入预计将达到2万元。

“全链条”党建引领

为了保障农牧民养好鸵鸟,嘎查党支部制定了“一联一带”工作法,选拔3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人”成为鸵鸟“寄养托管”党员中心户,联系帮助周边农牧户掌握特色鸵鸟养殖实用技术,带动寄养户依靠特色鸵鸟养殖致富。同时,不定期组织开展“鸵鸟养殖当标兵”“大萌宠生长大比拼”等主题活动,激发农牧户养殖热情。

产业要发展,支部带头“闯”。义和久嘎查党支部协助养殖企业将鸵鸟肉和鸵鸟蛋开发为11个品类,打造专属品牌。同时,以特色鸵鸟养殖园区为载体,发展以休闲观光、养殖体验、科普培训、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旅游养殖业,实现特色养殖向休闲旅游的华丽转身。

截至目前,呼勒斯太苏木义和久嘎查及周边哈拉图嘎查、哈拉葫芦嘎查、团结嘎查等近50户寄养户加入了“鸵鸟致富”大军,托管养殖鸵鸟近100只。预计2022年底,特色鸵鸟养殖园区总体养殖规模将拓展到3000只,2023年将达到5000只。“大萌宠”鸵鸟托起农牧民稳稳的致富梦。(赵姣、包沙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