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牢记合作初心 携手担当使命 推动内蒙古民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访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孙俊青

2022年08月29日07: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022年7月,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过去五年内蒙古民进的发展建设情况和未来五年的工作打算等内容,近日,记者采访了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

  记者: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不久前闭幕,作为内蒙古民进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班长”,您有什么感想?

  孙俊青: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得非常成功,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代表民进中央以视频方式致贺词。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代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致贺词。两份贺词均高度肯定了五年来民进内蒙古区委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过去五年,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同心奋斗、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均取得骄人成绩,在民进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我想,五年来,内蒙古民进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令人满意的成绩,是与内蒙古良好的政治环境息息相关的,是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巨大发展紧密相连的。其次,这也是与内蒙古民进五年来自身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分不开的。

  非常荣幸能够得到与会代表的支持和信任,担任民进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深知这每一张选票都饱含着全区2098名会员的重托和期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要带领民进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民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切实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自身所长结合起来,发挥好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过去五年,内蒙古民进的发展建设卓有成效,有什么经验与大家分享?

  孙俊青: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在病中留下最后政治遗嘱,“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命脉所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政治立场和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巩固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二是必须以党为师强根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来说,加强自身建设是参政党永恒的课题,自身建设也是在自我完善基础上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彰显多党合作优势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在今后工作中广泛增进政治共识、思想共识、理论共识和情感共识,充分理解新时代、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对民主党派建设的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大力弘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为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三是必须履职尽责敢担当。过去五年,内蒙古民进发挥自身优势,注重与群众需求对接,聚焦能源产业、绿色发展、沿黄治理、文化旅游、口岸经济等重大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参政议政成果丰硕,打造的“健康·彩虹行动”医疗服务团、内蒙古民进开明画院、内蒙古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等社会服务平台,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力,得到广泛赞誉,展现了民进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专题调研和社会服务,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内蒙古民进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什么?您最想推进的工作是什么?

  孙俊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终深情牵挂内蒙古各族人民,高度重视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为内蒙古量身定制了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殷切期望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明确了内蒙古在国家全面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为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区上下推进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内蒙古民进要继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继续发挥界别优势,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水平,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努力将内蒙古民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一是紧跟中国共产党步伐,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擘画蓝图。新一届区委会将带领内蒙古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内蒙古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二是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政治交接是参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永恒课题和时代任务,关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长期发展。我们要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准确把握“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内涵,将政治交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新时代参政党意识、职责使命和能力建设相结合,与民主党派人才的推荐、选拔、培养相结合,把民进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凝结的深厚情谊、政治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继承下去。

  三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为自治区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将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聚焦中共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实施“十四五”规划等战略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同志走访各民主党派区委会时提出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致力共同目标上彰显使命担当,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优势作用,努力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彰显新时代民进人的良好形象。(记者 白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