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争创全国百强县 建设可爱鄂托克

当场兑现!鄂托克旗牧民拿到了这一补贴款!

2022年07月15日17:51 |
小字号

一大早,家住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乌兰乌素嘎查的牧民乌日图那顺拉着自家的羊绒来到了鄂尔多斯·源牧场收储中心进行细度检测。在经过取样、清洗、晾晒、制样、检样等流程后,他家的A类羊绒细度检测结果为14.26微米,符合“政府+企业”联合奖补标准,他也当场拿到了13475元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原绒优质优价补贴款。

阿尔巴斯苏木乌兰乌素嘎查牧民乌日图那顺说:“我们今天一共拉来了450公斤羊绒,14.5微米以下符合‘政府+企业’联合奖补标准的羊绒有53.9公斤,我也拿到了一万多元的补贴,非常高兴,除此之外,我们家还有60多公斤的羊绒细度在15-15.5微米之间,企业每公斤还给补贴35元,补贴款加上绒款,我一共能拿到10万6000多元。”

为了让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这一优势特色产业更具竞争力,2022年,鄂托克旗计划安排1亿元“以工补农”产业扶持资金,其中1000万元专门用于羊绒优质优价奖补。细度在14.5微米以下的优质羊绒由政府和企业按照6:4的比例分别兑付,其中瓜子绒每公斤补贴500元,套子绒每公斤补贴250元,其他细度类别的羊绒由企业补贴,绒款以及现场检测细度在14.5微米以下的补贴款将合并一次性兑现。

从6月30日起,鄂尔多斯集团按照“政府+企业”联合奖补模式,开展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原绒优质优价收购工作,收购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凡在阿尔巴斯苏木参与配合鄂尔多斯集团动物福利认证的牧户、鄂尔多斯源牧场所在地乌兰乌素嘎查售绒牧户在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再给予瓜子绒和套子绒5元/公斤的特殊补贴。

阿尔巴斯苏木乌兰乌素嘎查牧民阿拉腾巴雅尔说:“我们家养了400多只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今年我们细度在14.5微米以下的羊绒有200多斤绒,光补贴我们就拿到2万多元。”

为保证羊绒细度检测结果更加公平公正,鄂托克旗农牧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内蒙古纤维质量检测中心对前来售绒的农牧民的A类(14.5微米以下)羊绒细度进行检测。细度在14.5微米以上的各类羊绒,企业将会同苏木对牧民所交原绒进行现场检测分类,收购结束后企业将同类原绒进行合并分梳,分梳后委托内蒙纤检局对无毛绒进行跟踪检测,最终以无毛绒检测结果对应补贴标准计算每户牧民的补贴款并集中发放。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原料公司副经理兼牧场建设经理马伟介绍:“我们的目的是想保护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这个品种,让牧民能够在绒山羊的养殖过程中,能够受惠更多、受益更多。这几年我们也明显地感觉到了牧民对羊绒细度、羊绒品质的重视程度。今年我们对羊绒细度的补贴更上了一个台阶,对于激励牧民养殖优质的绒山羊,起到了非常大、非常好的作用,牧民的积极性非常高,我相信通过今年政府及企业更大力度对羊绒细度补贴的激励和引导,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这个品种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养殖业的发展一定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冯晓芳)

来源:鄂托克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