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高品质羊绒“养殖套餐”的秘诀

2021年12月30日12:2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30日电 (寇雅楠)“我们现在的羊绒根本不用着急处理,有的是人买。”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斯布扣细毛羊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巴音都仁骄傲地说道。

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有11个盟市涉及毛绒产业,拥有阿尔巴斯白绒山羊、阿拉善白绒山羊、罕山白绒山羊等5个优质绒山羊品种,年产山羊原绒近7000吨,约占全国羊绒产量的50%,世界羊绒产量的40%,是我国乃至全球优质山羊绒原料主产区,也是最大的山羊绒制品深加工和出口区。据了解,全区年产羊毛13万吨左右,约占全国总产量的30%。目前,全区规模以上毛绒加工企业160余家,纤维原料及制品销售收入约200亿元,产业从业人员约7万人。

毛绒产业是内蒙古特色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提高毛绒产业质量,便成了内蒙古刻不容缓的一项的工作。

为了实现农牧民养殖提质增收,维护毛绒市场稳定,结合自治区农牧部门开展的优质绒山羊品种“保种工程”。近年来,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持续在绒山羊集中产区开展绒山羊细度免费动态监测。截至目前,检测阿尔巴斯型白绒山羊等4个绒山羊品种动态监测样品33874个,监测量创历史新高。

巴音都仁说:“依据检测结果量身定做的‘养殖套餐’,不仅从源头上帮助我们选取了优质的品种,而且在之后的养殖、繁育方面都一步一步帮我们科学的规范了标准。”据了解,今年五月份,根据阿尔巴斯绒山羊核心区——鄂尔多斯鄂托克旗监测分析报告,按羊绒细度等级,每公斤再增加75~200元,直接为农牧民增加95万元收入。

同时,公证检验数据成为企业与农牧民交易结价的重要依据,避免了优质低价、恶意压价现象发生,规避了羊绒市场出现价格波动,提高了羊毛销售价格,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农牧民增收稳收产生积极意义。目前公检过的羊毛比未公检羊毛交易价高3~4元/kg,以牧业大旗乌审旗为例,2020年交易3041.8吨细羊毛,经测算直接为农牧民平均每户增收约2500元。

近年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所属内蒙古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国家毛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积极发挥检验检测优势和职能职责,以巩固深化国家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改革成果为着力点,从完善地方法规、出台政策文件、建立多部门分工协作、沟通协调的运行机制入手,凝聚推动改革的合力。从抓好科研创新进行突破,破解制约改革的瓶颈,摸索改革推广的路径。从推广标准化养殖、抓好质量分选分级、扩大公证检验覆盖范围、加强毛绒纤维制品监管等方面发力,持续服务毛绒产业结构性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了毛绒纤维生产交易环节及前端、后端的传统生产方式变革,促进了毛绒资源优势向质量效益转变,让农牧民和企业充分享受到质量红利,为自治区毛绒产业持续绿色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纤检动力。

下一步,内蒙古将在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扶持,持续保障产业政策的稳定性,同时建立更完善的联合工作机制,搭建“一站式”纤检服务平台,形成科研创新等方面,合力推动羊绒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