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黄金”绒山羊:一只“羊”造就一个产业

2021年12月2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29日电(刘艺琳)穿过消毒室,走进敏盖绒山羊原种繁育中心,白绒山羊的味道扑鼻而来。“这是金子的味道。”苏布尔嘎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生云笑着说。

敏盖白绒山羊。人民网 刘艺琳摄

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因产于敏盖乡而得名,伊金霍洛旗敏盖乡后撤乡合并为苏布尔嘎镇。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当地开始选育蒙古山羊进行杂交培育。通过多年的精心培育,逐渐形成了如今个体大、产绒量高、绒质优良、适应性强、遗传稳定的优秀绒山羊种群。敏盖绒山羊成为了内蒙古白绒山羊品种中最优秀的群体之一,“敏盖”商标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

2020年,苏布尔嘎镇同云东集团合作,建立起敏盖绒山羊原种繁育中心。在中心试验室内,放置了一摞敏盖白绒山羊系谱档案。档案中记载了敏盖白绒山种羊的年龄、体重、“亲属”的基本信息,此外还详细记录了白绒山种羊近3年的生长发育及性能鉴定情况。敏盖绒山羊原种繁育中心通过实施种羊鉴定、胚胎移植、人工授精等项目,积极“进化”核心种群。

敏盖白绒山种羊卡片。刘群摄

敏盖白绒山羊在全舍饲管理条件下,种公羊产绒量1400克以上,最高个体产绒量2650克,体重55公斤以上,绒长9—10厘米,绒细度为13—16微米。成年母羊产绒量1200克以上,体重40公斤以上,最高个体产绒量1650克,产羔率为180%,羔羊成活率在98%以上。苏布尔嘎镇也被认定为“1436”工程种源培育基地。

“1436”原绒和“1396”原绒。刘群摄

一只“羊”造就一个产业。目前,苏布尔嘎镇已建成大型绒山羊标准化养殖园区6个、注册成立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生产者协会及绒山羊合作社6个,白绒山羊养殖户1680户,全镇舍饲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养殖总量达8.5万只,其中可繁殖基础母畜达到4万只,特一级羊占45%。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羊2.5万只,其中特级公羊3000只,特级母羊5000只。优质绒山羊向山西、陕西、青海、甘肃、辽宁、宁夏、新疆及内蒙古各盟市旗区辐射,累计输出8万余只。

敏盖白绒山羊。人民网 刘艺琳摄

王生云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品牌打造和新品种培育这两方面下功夫,与当地农牧民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