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抓住“菜果牛” 致富不用愁

记者 张枨
2021年12月29日08:3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冬日时节,清晨一缕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在内蒙古赤峰大地之上,在宁城县汐子镇齐家营子村,村民闫峰和妻子早早在大棚里忙活了起来。“冬天是我们最忙活的时候,这茬青椒、尖椒从10月开始种,种好了能卖到明年6月哩。”闫峰边干活边笑道,“过去10多亩旱地种玉米、杂粮,两个孩子上学开销大,年底没结余,还成了贫困户。”

前些年,村里发展设施农业,闫峰决定拼一把,“建大棚县里给补贴,还有免费培训,我这两座大棚10亩地,一年能挣十多万元哩。”脱贫后的闫峰积极带动村民致富,不仅入了党,今年初还被选为了村干部,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闫峰只是赤峰市宁城县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众多受益者之一,近年来宁城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进乡村产业集聚、要素集中、经营集约,发展设施农业、林果产业、肉牛养殖三大产业,使其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走出了一条“川种菜、山栽果、丘陵地区养肉牛”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图为宁城县大城子镇万亩番茄园区航拍。资料图片

设施农业:“一乡一业 一园一品” 打造品牌特色

56岁的于兴海,家住宁城县大城子镇下五家村,20多年前就开始种大棚的他,见证了宁城县设施农业产业发展从弱到强、从庭院到园区的每一步。

“咱们宁城是‘五山四丘一分川’,山多人多耕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三亩半,我就想试种大棚蔬菜挣些钱。”老于谈起了发展设施农业的初衷。

图为宁城县发展设施农业,硕果磊磊。资料图片

从最初在自家房前屋后,用火墙、竹片搭建简易大棚,种些芹菜、黄瓜在赶集时卖,到逐步贷款建起由砖墙、钢筋组成的保温大棚,将尖椒、西红柿定点送往农贸市场。十多年来,于兴海不断摸索,产量提升、收入增加,当地设施农业发展也逐步兴起。

可新问题随之而来,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各村镇设施农业蔬菜品种不一、品质不高,导致市场竞争力低,农民收入减少。“为解决这一问题,县里决定每个乡镇统一品种,通过政府补贴、协调银行贷款等方式,规模化种植,像我们镇就以西红柿为主。”大城子镇镇长钱龙玉介绍。

为提升蔬菜品种品质,宁城县还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成立科研工作站,开展技术培训,农技人员包乡驻村入园开展服务,对村民进行“点对点”指导。

图为宁城县发展设施农业,实行专业化育苗。资料图片

于兴海也在县里的安排下到各地学习,不断探索新技术。谁家大棚在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需要帮助,老于就化身义务技术员,免费指导。前些年他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帮村民进购种苗、销售产品及技术服务。“过去咱的西红柿得到外地买籽育苗,现在都是自己专业化育苗,不仅省钱,产量、品质也显著提升。”老于笑道。

图为宁城县发展设施农业,大棚种甜瓜。资料图片

为进一步扩大规模,近年来宁城县先后投入各类资金6.2亿元,其中黄瓜、辣椒、番茄、圆茄、韭菜、食用菌等6处专业园区规模超1万亩,千亩日光温室园区64处,设施农业专业村58个,形成了“一乡一业、一园一品”的设施农业发展格局。

图为宁城县大城子镇万亩番茄园区番茄销售现场。资料图片

如今老于自家保留了3座大棚种西红柿,自动化卷帘、水肥一体、自动控温等绿色防控技术运用其中。“现在品种统一了、技术成熟了、品质提高了、市场打开了、收入也增加了,我们村也是万亩园区之一,家家户户种大棚,有冷暖棚2000多个。”老于脸上满是笑容。

目前,宁城县设施农业总面积达50万亩,从业7万余户、17.3万人,年产蔬菜120万吨,产值51亿元,带动从业农民人均增收2.65万元。

图为宁城县立志果蔬合作社日光温室园区。资料图片

“为提高群众收益,我们还积极发展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包装加工、市场销售等配套服务,加大品牌培育,发展绿色有机设施蔬菜,认证绿色有机蔬菜产品59个,注册宁城番茄、宁城黄瓜、宁城尖椒、宁城滑子菇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有效提升了宁城设施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成为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宁城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海轩表示。

【专家点评】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慧忠: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系千家万户,是农业产业化的基础、乡村振兴的根基,也是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所在。设施农业作为宁城县的支柱产业,经过20多年的努力,无论从面积还是产量都位居赤峰市第一,为了更好地发展设施农业,当地政府及农技人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引进技术、集中规划、投入资金, “一乡一业、一园一品”初具规模,农民致富有了抓手,政府引导注册地理标志一件件落实,宁城蔬菜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正在逐日攀升,为当地设施农业提档升级,农户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林果产业:整流域集中连片发展 让群众“因山而富”

“原来咱这荒山秃山没人要,一趟沟、两侧山,山多坡多,种粮没产量。可气候、光照却很适合种果树,过去零星散种过,却效益低、增收难。”55岁的宁城县小城子镇柳树营子村村民白银江回忆。

为让村民们增收致富,十多年前,当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白银江,带领周边村镇20多户农民试种苹果。“咱之前谁也没种过苹果,盛果期得五六年,前期光投入不挣钱,大家都有顾虑,可咱不干谁干!”

为此,白银江四处学习、试验品种,县里建设了水井、管道等基础设施,经过5年时间、近10万元的投入,他家10多亩苹果林终于结果,当年就回了本,还多挣了五六万元。

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激发了发展林果产业的积极性,县里也适时推出了专项政策、资金支持,近5年来,全县累计投入各类补贴资金1.6亿元,统一规划、连片开发、集中建设。县里还与中国果树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引进新品种,指导技术培训。2015年,“宁城苹果”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图为宁城县发展林果农业,硕果磊磊。资料图片

“现在政策、资金、技术都有了,咱这苹果品质好、产量高,有了品牌,更不愁销路,光周边村镇就有上千户参与。”白银江笑道。前些年他还成立了林果专业合作社,盖起了冷库,帮助村民解决技术、销售、储藏等问题。

以往的秃山荒山,成了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更成了“水不下山、土不出川”的“绿水青山”。“现在夏天绿树成荫,秋天果香漫山,县里还举办采摘节,吸引全国各地游人前来。”白银江说。

宁城县还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品种栽培,浅山区种蒙富苹果,丘陵山区种南果梨和新苹红苹果,丘陵坡地种寒红梨,次生林区种大榛子。“我们根据区域布局扩大规模,推动林果栽植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向整流域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转变。”宁城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杨磊介绍。

图为宁城县发展林果农业,硕果磊磊。资料图片

宁城县果树经济林面积达25万亩,年产果品15万吨,产值7.8亿元,实现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有万亩以上林果乡镇5个、千亩以上林果基地38处、观光采摘园105处,形成了4条林果产业带,林果面积稳居内蒙古全区首位。

对于林果产业的未来,杨磊表示宁城县将推进“育苗、种植、冷藏、销售、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加快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使其成为农民的“致富树”“幸福果”。

【专家点评】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慧忠:宁城县利用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优势,通过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连片开发、集中建设发展林果产业, 并与科研院校开展合作,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林果产业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不仅带动了乡村休闲旅游,而且还增加了当地果农的经济收入。今后仍需从健全标准化生产管理、提高果品品质、打造林果品牌等多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果品在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肉牛养殖:标准化养殖 规模化集聚

走进位于宁城县八里罕镇北梁村的万头肉牛扶贫产业园区,传来阵阵牛哞声,只见上千头壮硕的肉牛悠闲地在各自区域内休憩吃料。

“我们的园区占地600亩,现存栏肉牛3500头,年出栏5000余头,年收入达1000余万元,目前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辐射带动了周边多个地区肉牛产业发展。”宁城县绿草地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学健告诉记者。

图为宁城县标准化养殖发展肉牛产业。资料图片

“宁城县境内没有草原、草场,与其他牧区旗县相比,发展肉牛养殖并没有太大优势,但是我们全县有耕地205万亩,年产玉米70万吨、秸秆80万吨,能够提供充足的饲料储备。”杨磊介绍。为此,宁城县借助优势,整合各类资金,退村入园、规模经营,向标准化养殖场、规模化集聚区集中投入,集中、集聚、集约发展肉牛养殖业。

两年前,在八里罕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推动下,当地将236户843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易地搬迁后续产业资金购买了1349头肉牛。“镇里以委托经营的方式,将牛寄养到我们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购置、饲喂、销售全链条经营,并承担经营风险,脱贫户获得纯利润的60%,人年均增收2600元左右,能保证他们脱贫后不返贫。”于学健说。

“过去我们一家一户零散养牛,没有规模,销路难找还卖不上价。如今有了咱们合作社,不仅每年能分红,还可以到园区打工挣钱,喂牛、收贮,我这把老骨头也能干得动。”年近六旬的北梁村脱贫户孔繁虎笑道。

图为宁城县标准化养殖发展肉牛产业。资料图片

宁城县还不断优化肉牛养殖布局,肉牛养殖形成西部丘陵山区重点发展优质母牛、东部平川区重点发展育肥牛的“西繁东育”产业格局。全县肉牛存栏45万头,其中基础母牛存栏17.2万头。存栏10万头以上乡镇2个,存栏万头以上的乡镇13个,建成万头肉牛集聚区2处,千头肉牛养殖小区33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320处,从业农户达到3.98万户,养牛户人均增收1.15万元。

“我们将不断完善规模化养殖场用地调地审批,提升产业末端深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做好防疫、粪污处理等环节。”张海轩认为未来肉牛产业发展需要做好相关内容,“我们将坚定不移发展菜果牛三大主导产业,为全县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十四五’期间,宁城县将努力实现人均1亩棚、人均半亩果园、人均1头牛的目标。”

【专家点评】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慧忠:宁城县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把肉牛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产业来抓,系统推进肉牛品种改良、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集中集约化舍饲育肥、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等工作,达到了肉牛品种良种化、饲养数量规模化、养殖方式设施化、生产方式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从而牢牢抓住了农牧业这个牛鼻子工程,有利地促进了乡村振兴。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抓住“菜果牛” 致富不用愁
  冬日时节,清晨一缕缕阳光透过云层,照在内蒙古赤峰大地之上,在宁城县汐子镇齐家营子村,村民闫峰和妻子早早在大棚里忙活了起来。“冬天是我们最忙活的时候,这茬青椒、尖椒从10月开始种,种好了能卖到明年6月哩。…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相关委、办、厅、局: 《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12月27日   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体发〔2020〕1号)精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政府主导作用,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