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内蒙古赤峰宁城县:冬日大棚暖意浓 脱贫致富不用愁

记者  张枨

2021年02月24日09: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春节刚过,内蒙古赤峰宁城县汐子镇齐家营子村,清晨的气温仍有零下十多度,村民闫峰和妻子早早来到自家大棚中忙碌起来。

去年9月种下的青椒和尖椒,如今长有一人多高,正是收获的好时候,容不得偷闲。夫妻二人虽都是干活的熟手,可摘椒时既要选准好椒又不能伤了枝叶,再将熟椒装包运出大棚,仍要花费不少时间。

图为闫峰和妻子在自家大棚摘尖椒。 记者 张枨摄

上午9时,忙活了许久的闫峰,跑到棚外将厚重的帘子依次卷起,二十分钟后,随着阳光不断照射进来,温度逐渐升高,不多时,棚内已有二十六七度,暖热的气温让夫妻俩一身大汗。

“这茬青椒收了一个多月了,要分段轮流摘,一周后又长出来新椒,循环往复,能一直卖到六月份,这可是我家脱贫致富的法宝啊。”闫峰笑着告诉记者。

望着眼前这对如此能干的夫妻俩,谁能想到,就在前些年,他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

图为闫峰在自家大棚摘尖椒。记者 张枨摄

“那会家里穷,十多亩旱地就种些玉米、杂粮,我这出去打些零工也挣不上钱,可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上大学、一个念中学,一年花销一万五六,到了年根儿,全家基本没什么余留,也就维持个生活,日子过得叫一个难啊!”回想过去,闫峰不住摇头。

2015年,为发展产业,村里决定建设设施农业。“村里计划规模化种植青椒和尖椒,咱既没弄过大棚,又没种过青椒,能行么?可这日子还能再差吗,不如放手一搏。”闫峰下定决心种大棚。

没资金?县里提供政策,每亩补助4000元。镇政府协调低息贷款,又跟亲友借了不少,最终闫峰建了两座占地总计十亩的大棚。

没技术?县里组织村民免费培训,学习种植技术,农技人员到大棚里手把手教。

图为闫峰将装包的尖椒运出大棚。记者 张枨摄

2016年,闫峰的大棚投入生产,第一年青椒收入就达13万元,全家当年就脱了贫!“个人富不叫富,要和大家一起奔小康。”闫峰说。

个别贫困户仍有“等靠要”思想,他就上门做工作,技术有不懂的他就亲自教,主动为村民们试验尖椒新品种,他也不懂的就联系县里的技术员帮忙解决。

他还担任起镇里的防火员,每天忙完活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村里巡查,检查防火隐患、宣传防火知识。“脱贫后,我就将这个公益岗位让给了更需要的贫困户,可还是落下了‘职业病’,哪里有防火隐患就得过去看,生怕冒烟着火。”闫峰笑道。

2017年,因为表现优异,闫峰入了党,还被选为了县里的人大代表。“当了人大代表,更要为咱们农民做实事,我经常到周边村镇转,听取大家的想法意见。”这两年,他围绕秸秆利用、贫困户产业发展、农村医保等问题进行了提案。去年6月,还被评为自治区最美脱贫攻坚人。

如今,闫峰一家一年收入十多万元,欠款早已还清,女儿工作、儿子上大学,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1月21日,他被选为村委会干部,管理村设施农业区域。每天除了自家农活,更多时候要在村委会工作。“现在全村有2500亩大棚,人均增收数千元,不仅5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带动了周边村镇人员务工致富。”

下午四五点,闫峰忙完村里的工作,急着赶回自家大棚,放下帘子,保持棚内温度。“现在家里的活主要靠妻子,我就是副手,干些重体力活,真是辛苦她了。”闫峰感谢妻子对于家庭的付出。

“虽然每天起早贪黑,但能和村里人一起脱贫致富,辛苦也值得!”闫峰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