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工业产业渐入智能化时代

2022年06月19日06:5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在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的多蒙德冶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控室看到,几名年轻人坐在电脑屏幕前,手握屏幕下方的摇杆熟练地操作,远程控制出炉机器人,为冶炼铁合金炉子进行开眼、堵眼等作业。

  据悉,多蒙德冶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有6条生产线,年产能达到50万吨电石。目前通过使用出炉机器人,6名机器人操作手就能完成这6条生产线的操作作业。

  公司总经理赵明说:“电石类的出炉工作过去是一个既复杂又不安全的工作,经过我们长时间的考察,去年1月份决定引进出炉机器人,通过安装、调试等工作,去年7月份我们的18台出炉机器人投入使用,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降低了安全风险,同时在节约降耗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极大解放了劳动生产力。该公司出炉机器人操作手王伟说:“我们通过远程操作出炉机器人能完成烧穿、捅炉眼、堵炉眼等作业,1台机器人能代替5名工人的工作。”

  跟多蒙德冶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一样,位于丰镇市的内蒙古新太元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引进出炉机器人等众多智能设备,努力在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提高智能化水平方面发力。

  新太元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由新钢联集团与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共同投资的一家企业,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不锈钢铬铁原料生产基地和低碳冶炼的试验工厂,成立于2019年3月,注册资金4.5亿元。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80万吨高碳铬铁,年产值60亿元,年上缴税金1亿多元,提供就业岗位700多人。

  该建设项目秉承节能、智能、绿色理念,全面打造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工厂,采用了原料筒仓、出炉机器人、远程中央控制等大量行业创新、集成技术和装备,人均年产铁力争达到1500吨,劳动生产率是传统的3倍-5倍,吨铁冶炼电耗力争达到2500度。

  据了解,为推动全市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带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乌兰察布市积极推动电石、铁合金等产业实施“机器换人”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4项,已换机器人126台。其中,在电石行业10户企业中,已有白雁湖化工、多蒙德、伊东东兴化工等6户企业实施了“机器换人”项目,整个电石行业占比达到60%,已换机器人75台;在铁合金行业62户企业中,已有新太、新太元、旭峰、新众等4户企业实施“机器换人”项目,整个铁合金行业占比6.45%,已换机器人22台。这也意味着乌兰察布工业产业逐渐步入智能化时代。(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