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打造“宜学”城市,让每个孩子都能好上学、上好学

富丽娟
2022年05月14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当一任书记是要抓几件事关长远的事情,我认为抓教育就是最基础、最长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市区两级书记都必须亲自‘挂帅’,亲自谋划,提升管教育、抓教育的能力水平,真正做到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及时解决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5月13日,呼和浩特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指出。

教育是一座城市的未来,更是寄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2021年9月,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五宜”城市发展定位。其中,“宜学”突出了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亮明了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近年来,随着市民对公平优质教育的期盼和需求与日俱增,首府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成为群众急难愁盼。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的呼和浩特市,如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满足人民群众‘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全市对‘宜学’城市建设进行了系统布置,出台了《关于实现首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呼和浩特市建设“宜学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呼和浩特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规划(2021-2025)》。

《方案》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打造具有首府特色、自治区领先的“宜学之城”目标,对照《关于实现首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和举措,把要求明确到具体的时间和数字,把任务细化到具体的工作和项目,把责任分解到具体的地区和部门,确保推进有抓手、工作有人干、任务能落实。

一份份“教育承诺书”规划清晰明确、目标具体务实,一项项数据振奋人心、令人期待。

2021年至2025年,呼和浩特市四区、金川区域规划续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10所,今年将新建续建中小学33所、幼儿园19所,年内投用20所,并推动“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新建标准同频互动教室95套。与此同时,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职称评聘、绩效工资等改革也在同步推进,《关于实现首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配套文件也会陆续出台。

公办中小学规划建设方面。规划中小学61所,全部工程建设投资概算约93.6亿元。预计到今年9月,全市共有8个中小学项目可建成投入使用;8月底前,将整治完成6所“公参民”学校,可满足我市今年秋季学期中小学新生入学的刚性需求。

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方面。规划公办幼儿园49所,工程投资概算约7.5亿元。预计到今年9月,共有12所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将极大缓解幼儿入园压力。

举措开拓创新,改革全面有力。

同时,呼和浩特市提出了29条“补短板、强弱项、促改革、提质量”的具体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达到90%、60%(国家要求80%、50%,自治区要求85%、55%以上);30%的旗县区(武川、清水河、和林)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验收(自治区要求20%);自治区级优质高中在校生占比达到60%以上(国家要求50%,自治区要求55%以上)。

主要指标设定均高于国家和自治区要求。

硬件设施完善的同时,如何提升教学“软实力”,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学校和学生?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呼和浩特提出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加大校园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实施“名师+”培养工程等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打破教师交流的管理体制障碍,让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学校和学生。

全市将加强教育系统队伍建设,为教育系统做好服务和更多的政策支持。采取多种方式为教育系统输送更多的紧缺人才,在今年4月公开招聘的758名教师岗位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校园招聘、人才引进和公费师范生的专项招聘,为教育系统补充更多的人才。同时,统筹全市的中高级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的资源,采取以退定补和建立中高级教师岗位的“周转池”,推进解决骨干教师队伍的职称评审难题,进一步拓宽教师队伍的晋升渠道。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打造“宜学”首府城市。蓝图绘就、任务明确,呼和浩特市正以百倍的信心和决心,铆足干劲积极构建安全良好教育生态,从根本上改变教育领域现状,全力推动建成高品质“宜学城市”。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