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白衣天使撒爱人间

2022年05月14日09:0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护士是卫生健康战线的重要力量,在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和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截至2021年7月底,内蒙古在册护士达到131231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履职尽责、甘于奉献……

  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让我们走近这些白衣天使,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带给患者的温暖。

  与癌共舞,抗癌工作两不误

  “叮呤……”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到兴安盟中心医院社康部。

  “这里是兴安盟光荣院,一名老人身体不适,请派护理人员。”

  “马上到!”护士长刘文波接到电话,急忙打车赶到。只见一名老年患者满脸通红,不停呻吟。刘文波赶紧查体,发现患者小腹部膨隆,凭经验判断为尿潴留。刘文波立即为患者实施导尿,尿液引出后,患者的不适感消除,露出笑容,不停地表示感谢。

  这只是刘文波众多上门服务中的一次。2015年,刘文波成为医院社康部护士长,至今已从事社康工作7年。7年来,不论寒暑、节假日,她都是风雨无阻、随叫随到。

  有人问她,上门服务,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万一操作失败怎么办?刘文波郑重地回答:工作就有风险,承担风险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提高技术能力、沟通能力才能有效规避风险、化解风险。

  7年中,她带领社康团队为出院患者提供居家护理服务,深入社区、光荣院、福利院对老年患者定期访视,对服务人员进行工作指导,与患者及家属面对面地开展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和慢性病护理,与晚期癌症患者、临终患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病情评估……

  其实,刘文波自己也是一名患者。

  2011年,刘文波就被诊断为胰腺内分泌肿瘤多发肝转移癌、淋巴转移癌。复杂的病情已丧失手术机会,但是她坚持“与癌共舞”。10余年间,她积极乐观,抗癌、工作两不误。

  刘文波说:“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护理事业,工作既是神圣的使命,也是推动我生命前行的动力。”

  扎根牧区,把患者当亲人

  五一假期,家住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镇82岁的邢秀清突然头晕呕吐起不来床。老人儿女都在海拉尔陪读回不来,电话打到镇卫生院,护士娜仁格日勒连续7天上门为老人打点滴、送去药品,精心照料老人。

  家在嵯岗镇伊和乌拉嘎查56岁的巴日哈,患病时靠药物控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巴日哈面临断药,这可急坏了家人,只能求助镇卫生院。当时天还下着大雪,路面积雪很厚,开车行路艰难,一个多小时后,娜仁格日勒和同事把药送到患者手中。

  今年46岁的娜仁格日勒是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护士。整个卫生院只有3名护士,承担着全镇人的健康护理服务。有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待不了几天就走了,而娜仁格日勒一干便是20年。

  作为一名护师,娜仁格日勒对病人负责,积极参与并做好每一次的治疗。她说:“我家就在嵯岗镇,1997年从海拉尔蒙医学院毕业后,就回到土生土长的家乡工作。现在牧区年轻人越来越少,留下的大多数是老人,患者很多都是从小就认识的叔叔、阿姨,跟亲人没两样,为他们做些事情,我觉得很值得。”

  无影灯下,与时间赛跑

  手术室的护士,可以说是护理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工作压力大、时间长。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武海明,作为为数不多的男护士长,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展现了别样的柔情和担当。

  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不仅需要脑力和体力,细致和耐心也缺一不可,手术台如战场,容不得丝毫疏忽大意。武海明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并在岗位上不断学习提升。他熟练掌握了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及护理、手术室护理及护理管理,熟练掌握了无菌技术操作规范以及腔镜设备器械的日常使用及维护。

  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手术室护士具备很强的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娴熟的抢救技术。武海明说:“手术室是医院一个为数不多的纯护理单元,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多年来,我和我的团队把‘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工作中,从思想认知、理论知识及业务技能方面不断提高,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手术室护理团队,我们是无影灯下的‘绿衣天使’。”

  无影灯下,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