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智慧+科技”赋能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2日10:36 |
小字号

“配方饲喂,就是公羊、母羊、羔羊采取不同的配方饲料饲喂,确保羊的膘情;分群饲喂、管理,就是按照公羊、母羊、大羔羊、小羔羊分群饲养,并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月龄饲喂相应的配方饲料...”阳光灿烂的四月初,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乌提嘎查,养殖致富带头人纪旭红正在向我们传授她的“养羊经”。

智慧赋能牧业,规模化养殖打破资源限制实现增收致富。

谈起养羊,乌提人都知道纪旭红。“配方饲喂、分群管理、一年两茬羔、适时出栏”,科学养殖模式使她成为上海庙镇乃至全旗闻名遐迩的“养羊状元”。如今的纪旭红家白绒基础母山羊有200余只,出栏羔羊多达400只,年纯收入达到18万余元。

成功的饲养经验来之不易。“配方饲养、分群饲养在一开始并不容易,受限于我们所处的环境,开始也损失的比较严重......”乌提嘎查地处上海庙镇北部硬梁地区,干旱少雨、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同时由于草牧场少、地下水资源紧缺,没法种植饲草料,规模发展养殖业受到限制,农牧民收入难以增加。环境资源禀赋相对匮乏的条件下,纪旭红仍将“生态保护”与“科学饲养”作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倒逼自己转变养殖方式,科学发展养殖业。纪旭红着手尝试“短期育肥”新模式,成功探索出了“配方饲喂、分群管理、一年两茬羔、适时出栏”的养殖技术,突破了传统的“靠天吃饭”养殖限制,实现了“自繁自育、短期育肥”科学饲养模式,提高了收入。

乌提嘎查党支部书记希尼毕力格说:“因为自身的‘先天条件’不足,我们乌提嘎查牧民一直在探索科学的养殖方式,纪旭红就属于先行先试成功的一批人。嘎查主动转变发展方式,一方面壮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示范引领农牧民主动转变观念,发展科学养殖,扩大生产规模,实现规模化盈利。”

乌提嘎查按照全镇“三区四带”产业发展布局,立足“北部硬梁区发展生态畜牧业”定位,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和“鄂托克前旗羊肉”品牌优势,通过“党支部+集体经济”工作模式,推动嘎查产业向绿色高效转型发展。2021年,乌提嘎查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

科技赋能发展,良种繁育打开提质增效发展新路径。

以小见大,试点推进,全面推广,上海庙镇立足实际提出建设“三服”小镇目标,确定走“减量提质增效”的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各嘎查村锚定目标,按照发展路径,主动尝试,积极探索,全力引导农牧民转变思想,改变传统养殖模式,发展现代畜牧业。

上海庙镇芒哈图嘎查产业带头人斯琴布拉格的“良种繁育”体系远近闻名。“传统的饲养方式看中的只有数量,各种品种肉羊五花八门,羊羔缺少科学喂养成活率低等等问题频繁出现。后来,我尝试从问题出发寻求解决办法,过程中发现纯玉米喂养无法满足羊羔生长的营养需要,多种尝试后我找到了最合适于梁地羊与母畜的饲养方式。”谈起发明“良种繁育”饲养模式的经历,斯琴布拉格继续说道:“现在我的养殖棚圈大概3500平米,草棚有450平方米,牛棚有1000平方米,创业距今大概两年多,年出栏量就达到1200多头(只)。但是创业初期也经历了很多困难。因为反复的饲草料喂养试验,损失了很多羊羔。后来我尝试换羊品种养殖,发现沙福克羊市场价格高,就想到培育良种,反复试验后,我们实现了人工配种的最优方式。”2021年,斯琴布拉格与旗职中合作,对自家的400只小尾寒羊进行了人工配种,预计今年6月份该批试验羊种将顺利出栏,每只羊市场价约2000元。

良种繁育是北部区基于现实条件所限探索出的“减量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位于上海庙镇拜图嘎查的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鄂托克前旗分公司就是以内蒙古绒山羊阿尔巴斯型超细绒山羊育种、科研、示范、推广为主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主要开展白绒山羊传统育种、草牧场可持续利用、营养平衡、疫病防控、草畜平衡、增绒技术等研究。公司目前养殖绒山羊3000只,在传统饲养管理技术的基础上,人工授精技术又有新突破,目前经过人工授精后的白绒山羊提高了良种公畜利用率,并高于此前羊种改良速度。

上海庙镇牧民以“新牧人智慧”打破原先相对落后的饲养格局,通过饲草料培养研发、“良种繁育”等科学化养殖方式实现了牧业养殖现代化,让不少牧民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一直以来,上海庙镇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清“三个实际”,盘活“三个资源”,推进“三个转变”,全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农牧业转型发展,以特布德嘎查肉牛养殖联盟,拜图嘎查大庙梁地羊肉等牧业品牌为打造重点,助力传统牧业向现代牧业、高效牧业转变。

草原广袤,牛羊壮美,牧民富足…...现代畜牧业的蓬勃发展破解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难题,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牧民用草原人民的智慧守护着天蓝、水清、草绿的美丽上海庙。(薛英、高宇)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