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市揭榜领题做好“项”上文章

2022年04月24日07:5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最近,包头市青山区很多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发现,不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红色蓄能站”,配送员们在此休息充电的同时,党员志愿者为他们解答法律知识、税务等方面的政策问题。

  这是青山区推动快递、外卖、物流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积极探索,也是包头市推动“揭榜领题”工作的生动实践。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揭榜领题”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包头市把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中组部5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7项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确定N个推进全市组织工作实践问题,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上形成‘5+7+N’的项目布局。每个项目确定一个牵头科室,选取2至3个旗县区作为重点领题地区,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分工协作、共同行动,合力攻坚破题,形成“1+3+N”领题解题攻坚模式。“我们既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也相互学习、交流、比较,积极推动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包头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宇说。

  揭榜领题,是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宣战”,也是改革创新、赶超跨越的有利契机。包头市选派152名优秀年轻县科级干部到全市10个重点领域挂职锻炼,首批10个“红速驿站”示范点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特色服务……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据包头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白璐介绍,在“揭榜领题”工作开展过程中,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坚持跳出包头看包头,聚焦要点抓症结,“对症下药”出实招,确保找真问题、真找问题。

  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方面,一方面抓紧研判配备,逐个地区、单位、班子测算分析,另一方面常态发现储备,注重从机关、国企、教育、科研等各领域各战线发现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强化培养管理,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和关键吃劲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在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工作机制方面,进一步优化正反向测评指标,健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的工作机制和操作举措,着力解决“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干部无任用考察,综合运用谈话、民意调查、一线暗访、列席会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既了解干部能干什么、干了什么,也了解干部干成了什么、发挥了什么作用,力求捞出大量“真情况”“活情况”,着力解决“如何考准”的问题。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市委组织部派出10个督查组、10个暗访组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对各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逐人进行评价、提出评定意见,为市委科学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

  针对一些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真为、不敢为、无力为的问题,在征求部分地区部门意见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干部三科科长庞建光亮出建议:我们要把知事和识人结合起来,紧扣改革发展重点、制约工作难点、群众关心热点,大力实施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注重实践锻炼,正确对待干部工作失误,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用好谈心谈话。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干,包头市力争让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实践、理论、制度上的突破,让扎实的工作成果成为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要支撑。(记者 宋爽 通讯员 娜默热)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