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转型发展带来可观效益

2022年04月15日08: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巴嘎日迪为羊群加餐。

哺乳。

巴嘎日迪家的羔羊已能跟群放牧。

3月下旬的乌珠穆沁草原上,处处可见生机勃勃的景象。下午4时,东乌珠穆沁旗呼热图淖尔苏木呼图勒敖包嘎查牧民巴嘎日迪骑着马把羊群往家的方向慢慢赶去,羊群中,小羊羔们跟着母羊觅食的样子着实可爱。

近几年,巴嘎日迪逐年调整接羔时间,着手应对接冬羔带来的变化。今年,他们家的生产母羊三九天就开始下仔,虽说那时是草原上最冷的季节,但已做好万全准备的巴嘎日迪一家,从容应对了这场“硬仗”。

数九寒天接冬羔,这放在以水草丰美著称的呼热图淖尔苏木,绝对是新鲜事。“苦一些、累一些都无所谓。接冬羔后可错季出栏,生态和经济的双重效益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他笑着说。

2015年以后,东乌珠穆沁旗打造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持续推进地方优良品种选育扩繁,启动实施原种场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加大对优良乌珠穆沁羊核心群的扶持力度,巴嘎日迪也逐步改变生产经营方式,慢慢从数量型转变为质量型。如今,他家羊群规模缩小为400只,春分还没到,接羔工作已完成,并且自家的7000亩草场完全能够满足自身需求。

“虽然羊群数量只有过去的1/3,但收入却不降反增。首先,不租赁草场节省了一大笔支出。再一个,接冬羔后,出栏时1只多挣300元不成问题。节省了劳力,又因减少载畜量而恢复了草场生态,这些都是转型发展带来的效益。”巴嘎日迪深有感触地说。(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巴依斯古楞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