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羔羊跳出欢快的“舞步”

2021年02月16日08:4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春节,毕力格巴图基本上是在畜圈里度过的。为刚出生的小羊羔喂牛奶,为即将产羔的母羊单独开灶加饲料,还要照料牛犊,忙得不亦乐乎。“只要家底殷实了,哪一天不是过节呢!”毕力格巴图笑着说。

  毕力格巴图是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宝力根陶海苏木陶林宝拉格嘎查牧民。去年牲畜出栏后,他家留下120只察哈尔品种的基础母羊和10头母牛。如今,已经接产90多只羔羊和5头牛犊。记者在他家羊圈看到,吃饱喝足的小羊羔在太阳底下欢快地玩耍,看到主人拿着装有牛奶的瓶子走近,一窝蜂地挤了过来,未能挤到前面的羊羔急得左跳右突,跳出了欢快的“舞步”,煞是可爱。

  为了保证家里的大小畜能够安全跨过冬春两季,毕力格巴图储备了25吨青储、35吨饲草和5吨酒糟,为来年的丰收做足了准备。他说,虽然去年冬天天气特别寒冷,但是没有影响接羔工作。由于家里母羊膘情好,小羊羔的繁殖成活率也特别好,目前为止没出现损失。

  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牧民张国军在入冬前也提前储备了近100吨饲草料。春节期间,他家今年的接羔工作宣告结束。让张国军激动不已的是,300只母羊接活了320只羊羔,成活率达到100%,有20多只羊下了双羔。他希望2021年的羊价保持平稳,这样收入就能有保障,就可以适当地扩大养殖规模。

  去年冬季锡林郭勒盟各地普遍气温较往年低,是历史上少有的寒冬,并且部分地区降雪量也突破了历史极值。为了保证牲畜安全过冬,锡盟牧民储备了充足的饲草料,并提前开始圈养,保证新春的接羔保育工作有序开展。

  镶黄旗文贡乌拉苏木德思格图嘎查的牧民苏乙拉图家也是陆续接了60多只羊羔。“羔羊成活率高,母羊奶水量也足,相信今年的收入能够突破去年的30万。”他信心满满地说,备下足量的饲草料一是为了接羔保育中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再就是想在春季休牧期让草场多休息些时日,让草原生态更好地得以恢复。(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