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孟宪东调研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

2022年04月11日08:25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到科尔沁区丰田镇硝锅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调研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工作。 记者 任杰 摄

  4月6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来到科尔沁区丰田镇硝锅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莫力庙水库和通辽水务综合水处理厂等地,实地调研水资源保护利用工作。他指出,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重要的战略资源。通辽市水资源缺乏,地下水超采严重,强化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刻不容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强有力的举措保护水环境、用好水资源、做好水文章,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通辽市推进节水工作、治理地下水超采的关键举措,进展情况如何,孟宪东非常关注。他来到科尔沁区丰田镇硝锅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进田间、查质量、问进度,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与当地干部一起算生态账、经济账。孟宪东指出,作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通辽市粮食虽然连年丰收,但以水换粮难以为继、水粮矛盾日益突出。要把因地制宜发展节水农业、大力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作为破解农业用水短缺与粮食持续稳产高产矛盾的关键抓手,坚持不懈抓好高效节水工程,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步推进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推行用水定额管理制度,加大节水宣传引导力度,多管齐下推动农业节水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压减高耗水作物,推广农业节水种植技术和耐旱作物品种,积极发展设施农业,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科尔沁区农业基础良好、立地条件优越,要在全市农业结构调整进程上率先迈出步伐、作出示范。

  在莫力庙水库,孟宪东详细听取水库建设历史沿革介绍,实地了解外堤坝加固、进水渠拓宽整治和库区整体生态环境恢复情况。他强调,要尊重自然规律,强化系统治理,加大水库建设力度,着力提升水库引水蓄水能力,增加地下水回补入渗量,有效缓解主城区地下水位下降趋势,为区域涵养水源、改善生态发挥更大作用。孟宪东还听取了市水务部门关于重大调水工程推进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坚持“节流”与“开源”并重,强化沟通对接,加快推进辽西北供水通辽支线工程、引绰济辽二期、乌兰哈达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通过区域调水不断加强和优化水资源供给。

  孟宪东还来到通辽水务综合水处理厂,详细了解项目节水管线铺设工程和机械搅拌澄清池工作流程相关情况。他指出,中水回用是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重要途径。要完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注重技术创新和应用,着力提升污水处理工艺和再生水利用率,降低污水处理运营成本,让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效益。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节约用水管理,促进各行业节约、高效、合理用水,在全社会营造惜水、爱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副市长钟卫华及市直相关部门、科尔沁区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任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