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召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 王莉霞讲话

2022年04月06日18:05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4月6日,自治区政府召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主持会议。

会议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内蒙古自治区消费促进2022年行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行动方案》《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内蒙古自治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等方案和政策。

王莉霞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服务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位全局、着眼大势、顺应趋势,充分认识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劲头,把服务业规模做起来、结构调过来、质量提上来。

王莉霞强调,推动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挖潜拓展,全面推动服务业恢复提振、增效提质、进位提级。要做好恢复增长的文章,采取“一企一策”“一户一策”办法,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做好培育壮大的文章,加快打造一批本土连锁型、平台型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加快引进有实力的龙头和骨干企业,形成“头羊效应”和“辐射效应”。要做好优质供给的文章,创新举措,深度谋划,抓紧推出一批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产品。要做好支柱产业的文章,围绕做大做优做强文旅和现代物流等产业,带动服务业整体发展提质、提速、提效。要做好品牌培育的文章,加快构建以“内蒙古服务”整体品牌为统领,区域品牌、特色品牌、细分行业品牌、景区品牌等为支撑的多层次品牌体系。要做好融合发展的文章,推进服务业与工业双向融合、与农牧业渗透融合、内部深度融合。要做好专业市场的文章,努力培育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批发交易市场。要做好集聚提升的文章,努力构建“一极两翼三带”空间布局,聚焦主导特色产业抓好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要做好开放合作的文章,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在开放中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和竞争力。

会上,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各盟市与相关企业分别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章奎)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