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王莉霞:坚决扛起环保问题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绝不能虚假整改 表面整改 突击整改 绝不能破坏草原林地 破坏生态环境

2022年04月03日08: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莉霞暗访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案件办理情况时强调 坚决扛起环保问题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绝不能虚假整改 表面整改 突击整改 绝不能破坏草原林地 破坏生态环境

  4月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专题暗访督办。

  王莉霞首先来到准格尔旗大塔新村,一下车看到群众举报的违建化工原料池已经回填平整,工人正在种植沙棘苗,她严厉地询问,整改主体是谁?有没有整改方案?回填的土方来自哪里?为什么要种植沙棘?王莉霞强调,绝不能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突击整改,只治标、不治本。王莉霞对照整改前资料图片仔细检查现场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进一步询问,之前存放的防冻液到底含不含有害成分?到底有没有渗漏?王莉霞严肃要求,整改不能就事论事、为改而改,要深挖根源、铲除病灶,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有群众反映点岱沟村大唐国源矿业存在煤矸石和废水、废气随意倾倒、排放问题,王莉霞赶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暗访。看到沟壑中有污水积存,王莉霞马上询问,这是什么水?从哪里来的?排放有没有问题?她指出,越是以资源型产业为主体的地区,越要把生态搞好。尤其是煤炭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对周边区块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责任,通过生态修复恢复、绿色矿山建设进行系统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她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地方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履行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信访案件办理责任,主动上手、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推动问题依法依规得到整改。

  王莉霞还深入国能准能集团黑岱沟煤矿进行了走访调研,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统筹抓好生态修复、能源保供、安全生产、循环经济等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良性互动。

  暗访过程中,王莉霞强调,越是生态脆弱的地方越要研究生态规律,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面、贯穿始终,绝不能破坏草原林地、破坏生态环境。要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推动“谁破坏、谁修复”向“谁建设、谁负责”转变,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记者 章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