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乌审召镇:草原书屋“淘金”忙 书香四溢“润”民心

2022年04月01日23:52 |
小字号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草原书屋,正如播撒在嘎查村(社区)各个角落的知识种子,激发乡村文化振兴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召镇充分利用草原书屋平台,发挥其在智志双扶、移风易俗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文化惠民“篝火”越燃越旺。如今,草原书屋已成为繁荣乡土文化的“新引擎”和搭建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

在巴音陶勒盖嘎查草原书屋,党支部书记曹吉将各项会议精神蕴含的大道理细化为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将书面语变成农牧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口头语,用“家常话”生动诠释“大道理”,让各项会议精神入脑入心,飞进寻常百姓家。农牧民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解读既接地气又很鲜活,前进的方向更明晰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在浩勒报吉村的草原书屋,村民们边看书边认真地做笔记。有的看山药种植技术、有的看玉米病虫害防治……屋外一群村民就如何合理打药、施肥等农业技术问题进行交流,遇到困难就回到书屋查阅相关资料。“自从村里有了草原书屋,到书屋‘充电’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也是一有空就来到草原书屋,挑选农技知识方面的书籍,了解致富信息,学知识、长见识。”浩勒报吉村村民姜和峰说道。

据了解,乌审召镇将草原书屋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常抓不懈,依托全民阅读活动,引导农牧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使草原书屋逐渐成为农牧民学技术、找市场、用科学、提素质的重要载体。同时将草原书屋与党员干部教育、农牧民增收致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丰富广大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目前,全镇9个嘎查村(社区)已全部配备草原书屋,藏书包括了政治、科技、文化、生活、历史、法律等各类图书。农牧民群众除了可以在书屋内阅读外,还可以通过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书香诵百年活动进行线上阅读,线下将书籍借回家看,使草原书屋真正成为凝聚精神、促进乡风文明和谐、引领农牧民群众科技致富的“文化屋”“粮食仓”。

草原书屋书飘香,滋润着农牧民的精神世界。如今的草原书屋,丰富着农牧民群众阅读体验和精神文化生活,让农牧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助推着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成为农牧民群众的“充电站”和乡风文明的“助推器”。(高慧)

来源:乌审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