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税务局将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纳税缴费提供预约服务

2022年04月01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1日电 (寇雅楠、实习生常烨)4月1日,为全面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全区税收营商环境,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在呼和浩特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今年,是税务系统第31次税收宣传月活动,同时,也是税务部门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此,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分批推出121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要以下三个特点。

落地快:确保减税降费直达快享

2022 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可以归纳为“退、减、降、缓”四大类。“退”是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实施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减”是进一步扩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六税”的减免范围;“降”是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以及扩大“两费”优惠范围;“缓”是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门税费政策。

为此,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推动优惠政策落实直达快享。比如,推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报退合一”,符合条件的企业完成增值税申报后自动生成留抵退税申请表;试点增值税留抵退税智能审批,对符合条件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实现“秒批”,进一步提升纳税人享受政策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再如,进一步增强税费政策和征管制度解读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把政策讲清楚、把流程说明白;持续优化享受方式,依托大数据平台和各类渠道,优化提醒提示和政策精准推送功能,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关注个性需求,“一对一”定制涉税服务方案。

办法实: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

今年,内蒙古税务局在以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基础上,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体验出发,推出了一系列让大家“更方便”“更有感”便民办税举措。例如,内蒙古税务局将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办税渠道,拓展网办事项清单,基本实现企业所有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发挥智慧税务效应,提升大家办税便捷感。例如,内蒙古税务局将进一步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将每户正常办理出口退税时间将从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确保出口企业方便快捷享受到政策红利。再如,内蒙古税务局将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纳税缴费提供预约服务,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流程,提供优先办理服务以及代办、帮办等“一站式”服务。同时,根据不同群体特征,提供民族语言、方言和外语等个性化咨询受理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办税缴费成本、消减沟通障碍。

精度高:兼顾温度提升执法质效

内蒙古税务局将寓执法、监管于服务之中,将服务理念有机融入税收征管各个环节,持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的精确度,比如,全面落实全国统一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并对当事人加强税法宣传和辅导。比如,持续推进柔性执法,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便利。同时,内蒙古税务局将充分保障纳税人合法权利,优化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建立和完善对纳税人缴费人咨询、投诉、举报等涉税涉费诉求的多渠道接收、快速转办、限时响应、结果回访、跟踪监督等全方位机制,内蒙古税务局表示也欢迎社会各界的广泛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另一方面,内蒙古税务局也将下大力气加强精准监管,持续出重拳打击偷逃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以风险为导向强化精准监管,对高风险行业实施重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涉税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继续加强和完善六部门联合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机制,进一步维护税法权威、维护税收秩序。

在发布会上,据内蒙古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李琳介绍,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着重突出了“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施“退、缓、扣”的政策组合:实打实“退”,对小微企业、制造等行业实施留抵退税;针对性“缓”,将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延续实施6个月,并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纳入缓缴范围;分类别“扣”,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

二是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小微企业底子本来就薄,很多困难积累起来让他们难以支撑。为了强化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国家实施了“减免、扩围、退税”的政策组合:“减免”,自4月1日至2022年底,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实际负担率降至5%;“扩围”,是将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的政策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退税”,就是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

三是聚焦服务业恢复发展。疫情发生后,受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为了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国家陆续实施了一系列专项税费优惠政策,比如:对服务业延续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再比如:对交通运输业实行“免税+退税+停缴”,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实施交通运输等行业留抵退税,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

四是聚焦鼓励创业创新。此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已延续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大学科技园税收优惠等政策,下一步还要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施力度。

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预计全年退税规模约1.5万亿元。据内蒙古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郑锦丽介绍,本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改进的一大亮点,就是从增量和存量两方面入手,明显加大了留抵退税的力度。一是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现在是他们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所以将在今年6月底以前,把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部退到位,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二是对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这6个行业,它们的存量留抵税额,7月1日开始办理全额退还,年底前完成;增量留抵税额也从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

这项新政策,全区将覆盖到90%以上的一般纳税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