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

乌审旗:“泉乡”飘出阵阵“酒香”

2022年01月25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审召镇东北部的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因村内水资源丰富,盛产自流井,且水质优良,素有“泉乡”美誉。这里是横跨多省的浩吉铁路起始点,又是鄂尔多斯市三个旗区交界处,结合区位优势,浩勒报吉村从零开始,化零为整,运用“点、线、面”的整合思维织密村集体经济发展图景:在“点”上以浩勒报吉酒厂为基础,以规模化种养、特色化培育、品牌化建设、产业化发展、低碳化循环“五化联动”,追求全产业链价值收益,带动农牧民群众共建共享;在“线”上以产业联合体串联镇域产业平台,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优势;在“面”上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牧区大寨”品牌影响力。以此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与外向活力,反哺自身基层党建组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将资源整合为资本

2018年以来,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浩勒报吉村经多次调查研究,确定走与酒类生产企业合作模式,主打生产适口性强的清香型白酒。结合浩勒报吉村自身水源地、高粱产区以及交通便利优势,着力盘活辖区内停产的私营酒厂,与酒厂签订合作经营协议,由村集体具体负责酒厂的厂区扩建、技改投入以及生产运营管理,利用改造闲置设备发展酿酒技术,积极探索“党建+N”工作模式,整合浩勒报吉村、镇党委政府、“3+1”帮扶单位、辖区企业等多方力量,以浩勒报吉村委注册成立全资商贸公司——内蒙古乌审召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形成以党组织牵头总抓、村“两委”班子具体落实的经营管理方式。

将产品整合为产业

浩勒报吉村酒厂按照“党支部+商贸公司+家庭农牧户”的产业联合发展模式,以当地作物高粱为原材料,配以优质地下水资源,纯粮固态法蒸馏酿造“乌审贡”牌清香型纯粮白酒。以酒厂为轴心,致力于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建设“高粱种植——纯粮酿酒——酒糟育牛——有机肥料——高粱种植”的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从种植、酿造、饲料到养殖的闭环式、产业化发展,实现全产业链价值收益。上游拉动种植业,厚植“支部+”、大户引领、群众自种三种模式,由村“两委”牵头,通过农资奖励、培植技术指导等方式,积极鼓励农牧民自愿参与、自投资源、自发种植高粱,并与农牧民签订种植协议,以保护价收购,既解决了酒厂的生产原料,又能带动农牧民增收;下游带动养殖业,以酒厂酒糟为原料,引导农牧民发展牛羊短期育肥,逐步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绿色生态型牛羊短期育肥集散地,带动农牧民致富;产业自身加强保障力度。以建成的两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平台为抓手,下大力气对农牧民现有的牛、羊进行品种改良,努力提高个体品质和经济效益,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农牧民经纪人队伍和电商户,最终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切实提高产业自身“造血”能力。

将品质整合为品牌

浩勒报吉酒厂积极融入镇域“一轴两翼”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大框架,立足全局目标,把准自身定位,以“牧区大寨乌审召”品牌化为引领,深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形成多主体产业联合,增强劳动力集约、土地集中、产业集聚优势。通过党建联合强化政策引领、资源整合、服务打包优势,联结成员党支部围绕主导、特色产业共同发力。在东翼打造美丽田园联合党委,推动小杂粮、板蓝根、黄芪等特色作物集中连片发展,依托中乃村冷链、浩勒报吉酒厂扩大高粱等种植规模,以就近仓储、产地原材料供给优势夯实自身发展后劲,通过“党建+”模式推进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和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两手抓,使基层支部成为带动一方致富的“主引擎”。

浩勒报吉村集体经济酒厂自正式运营以来,实现了全村多年集体经济收入“零”的突破,纯粮原酒年生产量达100吨,销售收入近400万元。2021年至今,酒厂纯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浩勒报吉村利用多种宣传推广模式,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和提升知名度,酒品质量及口感均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生产酿造的“绿乌美品”商标“乌审贡”牌系列白酒,获评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

下一步,浩勒报吉村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领农牧民群众铸造乡村振兴“第一工程”。同时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与中国乡建院合作,研究制定出系统性、实用性的规划方案,持续依托旗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质量管控的帮扶优势,继续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先导,在抓好实体产业“工笔画”的同时抓好乡村振兴“大写意”,把高质量的产业融合、高质量的人才支撑、高质量的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的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理清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以产业振兴辐射带动全方位振兴,科学有序实现基层党组织效能反哺,打造出外美内实的党建名片。(萨如拉)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