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净化器”

2022年03月22日07:4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行政复议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巴彦淖尔市司法局找准“小切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高效化解争议、便民为民优势和营商环境“净化器”的作用,做好法治服务保障,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巴彦淖尔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聚焦市场执法“堵点”,不断规范市场执法行为,清除影响营商环境的“梗阻”。自2019年至今,涉企案件直接纠错率达20%,调解和结案率达40%,涉企类行政复议案件较前两年明显下降。从源头上减少了市场执法引发的行政争议,市场执法领域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围绕落实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和容错机制,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复议案件坚持“三快”,即快受、快审、快结,坚决纠正涉企违法行政行为,消除影响企业良性运转的“疼点”,助力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近日,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某公司未取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对该公司实施了行政处罚,该公司以不存在主观故意、缺乏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已经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为由,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请求依法撤销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接到该公司的行政复议申请后,对该公司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要求其补正材料后立即予以立案。

  之后,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积极与该案的申请人沟通对接,听取企业的相关意见并及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交流对接,推动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主动沟通,被申请人从执法者角度向申请人公司从事实认定、证据、法律依据等方面对案件进行了释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该公司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行政争议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化解。

  巴彦淖尔市司法局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通过调解处理行政争议,行政复议工作更加接地气、体民情、得民心,深刻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净化器”的作用。坚持找准司法行政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巴彦淖尔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