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市:率先在全区实现房产交易与水电暖气过户“一窗通办”

2022年03月21日08: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巴彦淖尔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率先在全区开发了房产交易与水电暖气过户联办平台,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房产交易后,水电暖气过户“零申请、零见面、零跑腿、零材料”“一窗通办”。

  该市各不动产登记部门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主动向交易双方询问是否一并办理水、电、暖、气过户手续,并将有关事项记录在房产交易的询问笔录中。并在办结过户登记的1个工作日内,登录联办平台,将符合水、电、暖、气过户条件的房产相关交易信息推送至联办平台。推送信息内容包括登记类型、转移登记双方的姓名、身份证号及联系方式、不动产单元编号、不动产权证号、房屋坐落等。

  该市各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部门及时登录联办平台,自收到不动产部门推送信息的2个工作日内,办结水、电、暖、气过户手续,将办理结果推送至联办平台,并主动向交易双方予以告知。办理过户手续时,供水、供电、供暖、供气部门主动通过电话询问或上门服务等方式补充有关信息,原则上不再要求房屋交易双方再到办事窗口提出申请、提交材料。

  该模式有效避免了办事群众多头跑,跑多个窗口的现象。(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