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龙鼎农业:黑土地加高科技 种出优质好大米

2022年03月06日17:17 | 来源:2022年03月06日 16:55 | 来源:正北方网
小字号

龙鼎农业的稻谷加工厂

2022年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在这次响锤重鼓地提出内蒙古“工业振兴计划”的盛会上,龙鼎(内蒙古)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鼎农业”)作为“兴安盟大米”的代表企业,在“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环节做了展示,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第12位的“兴安盟大米”代言的龙鼎农业,始建于2002年,是内蒙古唯一一家以稻米加工为主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位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扎赉特旗,是一家集科研、种植、储运、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运营的大型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龙鼎农业生产基地

在种植环节上,龙鼎农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龙头带动模式,产前提供种子、生物肥料;产中提供科技服务;产后粮食回收、仓储、加工、销售。目前,已发展订单农户会员3000多户,订单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向社会提供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实现了从田间到车间全程监控。

公司研发的“极北香稻”“中国玉米粮草1号”已在内蒙古兴安盟、黑龙江齐齐哈尔、辽宁白城等地区推广。十四五期间,还将完成50万亩黑土地绿色高标准水稻种植基地、50万亩黑土地水肥一体化基地和50万亩黑土地绿色水稻数字农业基地建设。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在加工环节上,龙鼎农业主导建设“兴安盟龙鼎稻米产业循环经济数字农业科技园区”,用工业化标准建设了20万吨生物有机肥及微生物菌剂加工生产线、20万吨优质稻谷加工生产线、20万吨农产品集配中心、10万吨大豆蛋白生产线、3000吨叶黄素大米胚芽酵素生产线、3000吨古法白酒酿造发酵车间,通过不断完善内循环体系,实现了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销售环节上,龙鼎农业采用“移动物联网+商超+用户社区直营平台”三位一体运营模式。目前,线上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建立了旗舰店,线下在北京、山东、天津、河北、湖南、内蒙古等地区大卖场和社区建立了1000多家渠道商,建立了营销安全溯源体系,产品实现了车间到用户的全程监控。

“科技创新”一直是龙鼎农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公司建立了兴安盟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主动与院校合作,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研发能力;成立龙鼎农业星创天地和龙鼎农业-兴安盟大米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承担了兴安盟优质水稻数字农业建设,积极开展农业生物科技研发和新农人培训等工作,更好地服务农民,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积极开展员工培训

20年发展历程中,龙鼎农业凭着“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的信念,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口碑。相续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内蒙古自治区诚信示范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细分领域“小巨人”等荣誉称号。

未来,龙鼎农业将重点建设“兴安盟龙鼎稻米——产业循环经济——数字农业科技园”,把园区打造成稻米产业循环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优质粮食安全黑土地示范基地、产业扶贫基地、复转军人就业基地,着力打造互联网粮食产业用户社区服务直营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实现粮食金融全产业链循环发展。(北方新报正北方网首席记者 查娜)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