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兴安盟:品牌建设让“内蒙古味稻”香飘万里

2021年10月16日09:15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又是一年丰收季,又是一个醉人秋。时下,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西白音嘎查的水稻科研基地稻浪飘香,经过近半年充足阳光和雨水的哺育,颗粒饱满的水稻已经沉淀出成熟的本色。

近日,2021年·兴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优质水稻测产暨“亩增产100公斤”现场观摩会召开,“杂交水稻之子”袁定阳先生等行业内知名专家作为第三方测产专家组在基地内进行“袁梦计划-亩增产100公斤”高产攻关田测产、杂交粳稻、常规粳稻测产等的多个项目测产验收。

力争在3年内实现兴安盟水稻每亩增产100公斤目标、培育兴安盟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新品种、推广耐盐碱水稻种植20万亩……2018年10月16日,袁隆平院士在兴安盟参加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为兴安盟水稻产业绘制了一张发展蓝图。

如今,被袁隆平院士带火的“兴安盟大米”,不仅正在逐步实现提质增产目标,知名度更是已经扩到全国各地,“圈粉”无数。在2021“中国好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榜单网络票选活动中,位居全国第2位。

“兴安盟大米”的非凡品质来源于产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地处北纬45度世界黄金水稻产区、135天-140天的无霜期、3000度的高积温、昼夜温差大、嫩江流域无污染水源灌溉……每一项都是出产好米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这些生态、绿色的底色也成就了兴安盟地区大米的独特口感和丰富营养。

近年来,兴安盟充分挖掘“兴安盟大米”品牌价值,将环境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有效整合全盟的水稻资源,通过全程的统一标准,提升水稻质量,快速提升知名度、竞争力和附加值。兴安盟大米实现了从“好米”到“名米”的华丽转身,成为兴安盟农业的新名片,更成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新亮点。

目前,在“兴安盟大米”品牌的带动下,兴安盟水稻种植面积134.92万亩,产量75万吨,有机绿色稻米基地稳定在100万亩,占内蒙古种植水稻的60%以上,是自治区当之无愧的优质稻米之乡。

从种到收全程高质量起步,让“兴安盟大米”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统计显示,今年兴安盟大米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80%,“兴安盟大米”授权用标企业已达到37家,原粮稻谷收购量13.39万吨,大米销售量7.49万吨,销售收入4.49亿元。兴安盟组建了水稻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共14个,联结企业39个、合作社83个、家庭农牧场12个,带动44971户农牧户和1985户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

“经过几年的培育,‘兴安盟大米’品牌越叫越响。2018年以来,兴安盟先后被授予‘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乌兰浩特市天极大米被授予‘2018十大好吃米饭’。”兴安盟农牧业局局长邱枫说,兴安盟以“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全盟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打造百亿元富民产业,今年兴安盟还承接了“内蒙古科尔沁肉牛产业集群”和“内蒙古大兴安岭大豆产业集群”项目,成为全区唯一一个共同承载两个产业集群项目的盟市,肉牛等共1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也被列入到了自治区“十四五”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规划。“我们要继续大力推进品牌强农强牧,打造特色农产品区域共同品牌和‘蒙’字号,让‘内蒙古味稻’香飘万里。”(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