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石磊委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经营者专心发展放心投资

2022年03月0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6日电(张聿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保稳定保增长的坚实基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表示。

石磊委员。受访者供图

针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石磊提出建议。一是加大政策落实落地力度。近年来,国家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落实环节实际效果参差不齐,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照搬宏观政策,没有实操细则等一些问题,导致政策最终难以落地。期待政府能下大力气狠抓政策落实,让优化营商环境的好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和老百姓。

二是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通过立法来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应建立一套科学评价体系,综合各方面信息,创造一个企业经营者“敢投、想投、追着投、抢着投”的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专心发展、努力创新。

三是推进地方政府清理拖欠民企账款。当前经济环境下,中小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诸多困难和问题,长期被拖欠的应收款对企业的资金周转、经济效益、正常运行带来了负面影响。建议组织实施民营企业清欠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限期核实,尽快推动解决。

四是减轻实体企业负担。新形势下,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将着力降低实体企业成本,进一步减轻实体企业负担,使实体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提振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

五是加大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后,某些涉企部门尽管在收费项目上有了减少,但转为第三方收费,实际上企业负担并没有减轻。建议对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行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