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拉开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的序幕

2021年12月10日08: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2月5日,在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暨今冬明春土地平整大会战集中启动仪式兴安盟分会场,十余台挖掘机、铲车等大型工程车辆排列有序、待命出征,拉开今冬明春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的序幕。

  近年来,兴安盟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昔日许多低产田变成了“旱能灌、涝能排、水土留得住、农机能进出”的高标准农田,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得到增强,农田基础条件和耕作条件得到了改善,生产效能明显提升。目前,兴安盟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06万亩,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生产效能不断提高,有效推进了全盟农业现代化进程,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标,兴安盟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不仅改造完善基础设施,还深入研究生产关系的优化,将更多现代农业发展的资源要素纳入,统筹涉农资金,提升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打造一批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黑土地保护。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十四五”期间,兴安盟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62万亩。其中,2021年55.5万亩建设任务将全面开工建设,2022年60万亩建设任务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苏和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全面实行任务清单式、进度台账式管理,改进方法、完善机制、强化资金保障,确保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