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赤峰:招商引资彰显“速度与激情”

2022年01月23日09:1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赤峰市在日前举办的“2022赤峰市招商引资冬季攻坚成果网签大会”上,签约项目114项,计划总投资753.5亿元。这是赤峰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招商招大商结出的硕果。

  2021年,赤峰市立足“五个发展定位”,围绕“六个赤峰”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创新招商方式方法,聚焦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招商方向,围绕延伸产业链条和“高精尖特”产业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勤谋实干抓项目 立足项目促发展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重要载体。

  过去一年,赤峰市把握发展大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京蒙协作(亦庄·赤峰)科创产业园正式开建,林西东台子水库工程成功截流,小米现代产业园、大板至查白音他拉高速公路、达里诺尔自然保护区等重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一项项举措的有力保障。

  ——精准谋划项目,拒绝“两高”项目,全力保障项目谋划的前期费用,解决了谋项目不实、招项目效果不好、项目落地难等问题。

  ——加强项目的跟踪调度服务,实施项目管家制度,专班推进,为重点项目提供全周期服务,保证项目尽快入库入统。

  ——积极申请政策扶持,一年来,为4个项目申请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2720万元,为4家企业申请认定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企业,争取税收减免支持。

  谋项目、抓项目,促发展。2021年赤峰市共落地项目381个,总投资达879亿元,为赤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真抓实干促招商 筑巢引凤助发展

  2021年,赤峰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发展定位,围绕“招什么、谁来招、从哪招、怎么招”,聚精会神抓招商,千方百计引资金,力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在开局之年赢得“开门红”。

  ——加强招商队伍培训,成立招商队伍学习工作群,开展网上培训和专题培训,提升招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突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乡村振兴、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15个关键领域,精确绘制招商图谱,利用组团招商、绿色招商等行之有效的办法精准招商,提高招商成效。

  ——全面推行“链长制”“专班制”,由四大班子相关市级领导对应负责,高位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搭建全市精准招商信息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全市招商引资提供精准的指导和服务。

  高位推动、强力推进,引来一个接一个的重磅签约,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

  招商引资项目网上签约大会上,签约5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30亿元;“京蒙(赤峰)协作项目网上签约仪式”上,共签订科技合作协议21项。

  筑巢引凤添活力,招商引资结硕果。今日的赤峰,正以更大的魄力、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大招商招大商,招商引资工作处处彰显着“赤峰速度”“赤峰精神”。

  总结经验再出发 凝心聚力谱新篇

  隆冬时节,在红山大地,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一处处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厂房,给赤峰市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回顾2021年,赤峰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硕果累累,承接引进了一大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儿足的产业项目,引资总量大幅增加,产业逐渐形成规模,贡献度日益提升,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337.7亿元,同比增速7.2%,实现了“十四五”的精彩开局,充分展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拼搏的恒心、勇攀高峰的决心、再续辉煌的信心。

  着眼2022年,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刚刚召开的赤峰市委八届二次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636个、完成投资729亿元,实现全市经济预期增长7%。

  鼓荡豪情扬征棹,且破巨浪乘长风。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赤峰市将上下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加强重点项目内引外联跟踪服务,加大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支持力度,全力做好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做足项目建设大文章,继续上演“招大引强”的速度与激情,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展现新作为、成就新梦想。(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