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盖志毅委员:以创新发展促进牧区“三生”统一

2022年01月22日22:3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盖志毅委员。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王慧 张聿修)“通过对牧区对调研,实现对牧区生产、生态、生活的‘三生’统一,是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目标。”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农牧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提出要“以创新发展促进牧区‘三生’统一”。

盖志毅认为,创新发展的内涵非常丰富,目前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是促进牧区“三生”统一的重要途径。

盖志毅建议,在组织创新方面,建立牧区合作社。一是有助于增加牧民收入,同时由于大面积草原整合,合理放牧节约了购买饲草料的开支,牧民也得到人力解放,可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二是促进牧区的生产,通过分工分业,三个产业都得到发展,规模养殖夯实了第一产业,“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以家庭牧场为主的旅游品牌,也使第二、三产业得到发展。三是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由于对草原进行了大幅度整合,减少从事第一产业的人数,人均草原面积扩大,实现划区轮牧,恢复连片的大草场,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在技术创新方面,推动牧区技术创新。一是运用网络化技术,例如给牛羊佩戴智能项圈,传送牛羊的牧羊环境、定位、温度、湿度、报警配合无人机放牧航拍、实时监控、移动通讯、云技术等信息科技手段。通过溯源化可以提高畜产品的品质,实现畜产品的品牌化,提高畜产品价格,增加牧民收入,同时也可协调生产与生态的关系,提高资源利用的准确率。二是运用畜产品的深精加工技术,除传统的肉乳加工技术外,对于过去经常弃之不用的边角料加工也是促进牧区“三生”统一的重要技术选择。

盖志毅认为,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共同发力促进牧区“三生”统一。他建议组建牧区合作社,实现牧民和草原的再集中。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促进牧区三产融合,推动两大创新“握手”促进牧区“三生”统一。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