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聚焦内蒙古两会·代表委员访谈

贺海东代表: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 实现首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2日20:3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 (记者 白建平)“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呼和浩特实施强首府工程、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让我们干劲满满、动力十足。”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在参加呼和浩特市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

贺海东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呼和浩特市的要求不同与其他盟市,对呼和浩特市的关心支持也是厚爱有加。石泰峰书记到内蒙古后,先后30多次对呼和浩特市调研、指示、批示,特别是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支持首府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参加呼和浩特市代表团审议时,又提出了“五个新”的要求。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又提出要实施强首府工程。这既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首府的鞭策鼓励,也给呼和浩特市广大干部群众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按照石泰峰书记要求我们的“挑大梁、作贡献、跳起摸高”,我们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今年的指标,就是“两个7、两个8、两个10”,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左右。

我们要打好科技创新的“攻坚战”。围绕打造“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目标,布局“3大区块”就是北部呼和浩特科技城,突出研发、总部、试验;南部和林格尔新区,突出科技成果的转化、产业项目的落地;中部赛罕区,布局金桥双创园,发挥孵化作用。围绕乳业、草种业、生物医药、硅材料等4个重点产业,进行科技攻关。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合作,在呼和浩特市建设知识产权法庭。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要“提能级”。重点谋划3个“盘子”,一是谋划项目盘子。我们设定了“双一千”的目标,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042个,年度计划投资1232亿元;二是谋划产业盘子,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全部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目标,建立了专班,制定了清单;三是谋划预算盘子,要“过紧日子”,集中财力办大事,做好对项目的资金争取和支持。

在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上,重点是“提品质”。搞好3个片区的规划。东部打造白塔旧机场片区100多平方公里区域;南部打造新机场和盛乐园区等100多平方公里区域,也就是城市副中心;西部打造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100多平方公里的产城融合区。不搞大拆大建,重点要补齐城市短板。围绕国家城市更新试点、争取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市,重点抓好道路项目建设。突出精细化和智能化,继续开展市容市貌、物业管理、交通拥堵、城市生命线等方面的整治和提升,继续把智慧城市从2.0版本向3.0版本提升,让“一网统管”“一网通办”落地落实。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上,要“上水平”。打造“草原都市”、建设北方清洁能源城市示范市。把大小黑河、哈素海综合治理工作抓实抓细。围绕污染防治,下大力气推动整改,全面实施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燃煤“清零”行动,解决好老百姓的“心肺之患”。

贺海东表示,一季度呼和浩特市一定要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继续推行“周分析、旬调度、月点评”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跟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用天保月、用月保季、用季保年”,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全年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