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黄河包头段出现首封

2021年12月18日09:34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2月16日12时,黄河包头土右旗贺成全村附近出现封河段落,封冻长度约10千米,首封时间较去年偏晚9天,封河水位及流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黄河包头土右旗贺成全村上方可以看到,往日奔腾东流的黄河已被冰凌覆盖,宛如一条晶莹耀眼的玉带镶嵌在大地上。

  黄河水利委员会宁蒙水文水资源局副局长王平娃介绍,小雪流凌,大雪封河,往年12月7日左右封河,今年推迟到16日。今年封河流量比较大,800到900立方米每秒,同时受气温影响比较大。

  从冰盖的形态看,黄河封冻分为平封和立封。今年的封冻性质属于立封。所谓立封封冻就是流凌冰质较硬,在排泄不畅的狭窄段陡弯和浅滩等处,受水流或风力作用呈倾斜叠滞互相冻结出现的封冻。首封当日,封冻上首流凌密度80%,其余未封段落流凌密度40%至80%。包头境内流量840立方米/秒,水位1002.41米,全段水位平稳没有险情发生。

  据了解,黄河包头段11月23日开始流凌,12月16日出现首封,这标志着黄河包头段已进入冬季封河防凌工作的关键期。当地防汛指挥部门要求沿黄各地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防凌责任,密切关注气温和凌情发展变化,加强不间断巡查,落实好防凌期间沿黄险工险段的物资储备和供应,确保封河期防凌安全。(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