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情牵敕勒川 唱响“黄河谣”

呼和浩特市全力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后花园”

2021年10月18日11:47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呼和浩特市未来五年发展擘画出宏伟蓝图,其中蓝图之一就是要发挥政治、经济、文化、区位等方面独特优势,加快构建“东融、西联、南通、北开”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打造区域休闲度假中心,深度挖掘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提升质量、优化服务,高标准建设北部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带和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带,与乌兰察布、包头、鄂尔多斯等周边区域协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后花园”。

  公元前33年,美丽的汉家女子王昭君自愿远嫁茫茫塞外,留下跨地域、跨民族文明对话的千古佳话。昭君出塞的故事家喻户晓,呼和浩特市将这一各族人民共同传颂的文化故事打造成文化品牌,从1999年开始,每年的黄金季节举办昭君文化节,至今已历二十二届,使其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一项文化活动。

  心随天地走,情牵敕勒川。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敕勒川草原美景一直让人魂牵梦绕。如今,位于大青山前坡的敕勒川草原已成为网红打卡地,而首届敕勒川草原文化节带来了“创意敕勒川”“活力敕勒川”“香满敕勒川”“重逢敕勒川”“唱响敕勒川”五大主题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人们的假期生活,也赋予了敕勒川草原更多文化韵味。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充分挖掘独特的人文历史资源、自然景观资源,努力建设“一南”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区和“一北”敕勒川草原景观文化旅游区,城中敕勒川草原、“黄河第一湾”老牛湾,让呼和浩特成为各地游客圆梦“大草原”、唱响“黄河谣”的最佳选择。

  国庆当天,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暨呼和浩特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清水河县老牛湾黄河大峡谷4A级景区举行,活动以“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爱上敕勒川、全民大联欢”为主题,全面落实呼和浩特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和高标准建设南部黄河长城景观文化旅游带的部署要求,全力为游客们游黄河、登长城,住窑洞、品美食,揽胜景、观古韵提供高标准项目和服务。

  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今年10月1日—7日,呼和浩特市累计接待游客183.29万人次,同比增长2.48%,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接待水平的70.43%,占自治区国庆旅游总人数的20.15%;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18.89%,恢复到疫情前同期收入水平的71.16%,占自治区旅游总收入的19.04%。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进一步优化文旅产业空间布局,整合“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资源,丰富首府文化旅游产业名片、符号,激活首府地区的古城、古郡、古都、古村落、古墓、召庙、石刻等遗址资源,不断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力度。在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构建伊利、蒙牛、蒙草等工业旅游集群,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创新发展红色旅游,大力发展冬季旅游,不断提升旅游商品研发水平。 (李海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