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贴心服务温暖了居民的心

——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团结社区党支部

2021年10月18日08:3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党员志愿者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活动室、日间照料室、康复训练室,助餐、助洁、助寓特色化养老服务……日前,通辽市科尔沁区西门街道团结社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团结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添娇介绍:“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为辖区内老年人群体打造15分钟便民养老服务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团结社区成立于2002年7月,现有常住居民5592户、12023人。团结社区党支部立足社区实际,积极发展党员优化队伍结构,现有支委委员5名,社区直管正式党员48名,预备党员1名。社区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搭建党员议事会、社区邻里节、爱心六敲门等载体,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不断强化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工作中的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两年前,社区在职党员宋日红和毛景东组建了通辽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免费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并于每周六下午讲授心理辅导相关课程,通过辅导疏解,一些居民之间的矛盾顺利化解,社区求助者的心理状态也得到了改善。这是团结社区党支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该党支部组建了通辽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志愿服务队、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队、太极拳志愿服务队等15个志愿服务队。他们邀请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到社区义诊,春节给困难群众包饺子,为防疫点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午餐……贴心的服务不仅温暖了社区居民,还吸引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辖区洗衣连锁公司老板李冰,在社区党支部的带动下,主动加入便民公益服务,定期为孤寡老人免费清洗衣服、棉被,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赞扬。

  为增强社区治理能力,该党支部根据居民分布和人口构成等情况,将社区分为14个网格,选配责任心强、善于沟通协调的网格员,通过线上平台,及时接收居民信息,将问题反馈到社区职能部门,并安排相关人员进行解决。线下每个网格员负责300余户居民,精心打造以党员网格责任人——协管员——监督员为主要架构的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精细化管理工作,细分责任网格,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做到了走街入户全到位、反映渠道全畅通、服务管理全覆盖,极大地提升了管理的有效性和服务的针对性。

  团结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整合社区资源,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社区服务,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见习记者 薛一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