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2021年10月11日21:5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与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人民网 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11日电 (寇雅楠)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于10月11日至12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守冀,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建国出席大会。

中国信息协会秘书长刘燕华、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委会秘书长胡良霖为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业委员会揭牌。人民网 寇雅楠摄

会上,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与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围绕内蒙古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产业发展,从科学数据资源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平台、工程化研发和产业园区全链条入手,共同建设和推动内蒙古科学数据生态的整体发展。同时,中国信息协会秘书长刘燕华,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委会秘书长胡良霖为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业委员会揭牌。

本次大会以“科学数据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主题展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 马里兰大学教授梁顺林,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等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大会共设置了三类主题25场分会。

贺海东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和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特别是依托全国最大的云计算基地,抢抓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中国云谷”建设,成功获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此次大会必将为呼和浩特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提供强大的科学数据支撑和人才智力保障。

会议期间,4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论坛、主题展览等形式,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科学数据的生产、管理和融合创新应用展开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对于科学数据有效管理、集成整合、开放共享和驱动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标准、基础设施、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科学数据汇交和共享政策。

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科学数据在资源环境、生态医学、空间天文、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深入探索科学大数据驱动下的创新科学活动模式,探讨试点科学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