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全区数字乡村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年09月24日22:2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富丽娟摄

人民网兴安盟9月24日电(白建平 富丽娟)9月24日,内蒙古全区数字乡村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召开。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总结交流全区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典型模式,高质量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王江,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符雷,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恩和特布沁讲话。

会议现场。人民网 富丽娟摄

会议指出,建设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数字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要聚焦数字乡村建设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内蒙古数字乡村建设特点特色,坚持试点先行,探索典型模式,高质量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会议强调,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强农村牧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村牧区科技创新和信息服务供给,发展农村牧区数字经济,繁荣发展农村牧区网络文化,大力发展农村牧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乡村数字民生服务体系,不断补齐短板,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抓好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保障措施。要坚持试点先行,建立动态评价机制,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要开展舆论宣传,为推动数字乡村发展营造氛围,全面开创数字乡村建设新局面。

会上,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兴安盟扎赉特旗三个首批试点旗县作了经验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白云东,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所主任郭顺义分别作了专题讲座。

会议现场。白玉亮

据悉,自2019年5月《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印发以来,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建设实现了长足进步、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健全了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农牧厅、发改委、工信厅、通管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工作沟通和调度,形成了工作合力。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力。2020年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等六个部门联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数字乡村发展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自治区数字乡村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同时,着力推进试点建设。2020年10月,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兴安盟扎赉特旗获批成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全国共117个县)。在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内蒙古作为三个代表省(区、市)作了典型发言,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认可。

参会代表参观扎赉特旗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项目。陈艳荣摄

参会代表参观扎赉特旗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项目。陈艳荣摄

中央部委、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盟市委网信办、农牧局、部分旗县的相关负责人和有关通信运营商参会。会后,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扎赉特旗数字乡村建设展示展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蒙古新谷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社会治理中心社会治理指挥服务平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