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发挥“四建联动”优势 激活嘎查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1年09月14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牧民共同富裕的需要。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坚持以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为契机,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推行“支部+支部、村村联建”“支部+企业、村企共建”“支部+合作社、村民自建”“支部+农牧户、党群合建”的“四建联动”模式,着力破解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形成了“旗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联合推动、镇和嘎查村具体落实”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村村联建,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针对以往扶持资金撒“胡椒面”、 集体经济项目“同质化”等问题,探索推行“镇党委统筹规划、嘎查村抱团发展”模式。旗委将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列为“书记项目”必选课题,组建产业发展指导组,镇党委因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将财政、农牧、扶贫开发等部门涉农资金和项目捆绑投入;嘎查村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成立联合党委,以现有资产、资金、土地折算入股,建设集体经济联合体,统一经营、产权捆绑、按股分红,集体经济得到加速发展。目前,全旗共建成集体经济联合体6个,联结嘎查村25个,带动集体经济增收120余万元。

村企共建,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管理经验不足、市场化规模化规范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弱是“老大难”问题。为了有效破解这一瓶颈,鄂托克前旗本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搭平台、优环境、给政策,多方引进农牧业龙头企业“托管”集体经济项目,嘎查村将集体现有资金、资产、基础设施等按照出资比例折算股金,集体项目企业化运作,收入按照“入股+二次分红”进行分配,目前,引进企业7家,直接带动集体经济增收130余万元,实现“自负盈亏”向“合作共赢”转变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民自建,按下集体经济发展“快进键”。起步晚、底子薄、合作化程度低是当前一些嘎查村集体经济的真实写照。面对这一现状,各镇党委靠前指挥,推动嘎查村党支部注册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党组织和合作组织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同时,通过上级扶持一点、集体出资一点、企业赞助一点、农牧民自筹一点的“四个一点”模式筹措发展资金,依托“北部有牧、南部有农”产业布局优势,积极发展特色集体经济项目。目前,68个嘎查村均组建了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构建起了“全域发展、四季增收”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新局面。

党群合建,盘活集体经济发展“闲资源”。人均占有资源量大,闲置资源多、利用率低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困境更是可再生资源。立足这一实际,依托推进农村牧区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利契机,在农牧民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嘎查村党组织通过承包、租赁等形式,将闲置土地、林地等各类资源、资产整合起来,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革,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小而精”的特色产业项目,最大限度盘活用好各类闲置资源,农副食品制作、肉食品加工、观光采摘、劳务服务“多点开花”。目前,已建成投入少、见效快的项目近30个,实现经营性收入290余万元,“闲资源”变成了“富产业”。(张永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