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四抓四带”推动村级集体产业蓬勃发展

2021年09月12日17: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阿拉善盟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围绕富民党建持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嘎查村产业振兴、均衡发展、共同富裕、持续发展之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抓项目带产业,推动规模发展。阿拉善盟坚持大项目带动,储备、建设、运营一体推进,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在额济纳旗,规划投资上亿元的万头牛养殖项目,与内蒙古润牧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农牧业产业链项目协议,5月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展开,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多个嘎查和周边农牧民参与到项目中来。在阿左旗,加快推动投资近亿元的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度,以资金入股模式带动4个苏木镇的27个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稳定增收。在阿右旗,稳定以驼奶生产加工为主的骆驼产业,全旗驼产业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已形成骆驼养殖户819户,骆驼养殖大户328户,全旗骆驼产业从业农牧民2100余人,养驼户户均增收在2万元以上规模,富民效益得到充分释放。

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均衡发展。阿拉善盟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和“抓两头带中间”的富民产业发展思路。择优选取3个苏木镇和29个嘎查村作为示范点,从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帮扶方面予以倾斜进行重点打造。选择产业发展基础好、地理条件好、领导班子好、发展意愿强的27个嘎查村,各给予125万元资金予以重点扶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盟嘎查村一同发展。同时,给予16个基础条件差、集体积累少,依靠自身能力实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困难的嘎查村各50万元的资金扶持,帮助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形成了“抓两头带中间”的效果,促进了所有嘎查村共同发展。为进一步激发苏木镇和嘎查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热情,授予表现突出的4个苏木镇党委和9个嘎查村党支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抓帮扶带投入,推动共同发展。阿拉善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依托农村牧区实际创新“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促振兴”载体,选派390家机关事业单位、203名科级干部、215名大学生、215家企业组成200个工作组,全覆盖结对帮扶200个嘎查村,帮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自活动开展以来,工作组已指导164个嘎查村明确产业发展模式和产业类型,成功帮助对接项目168个,争取资金16334万元,协助148个嘎查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32600多名农牧民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受益。截至7月底,全盟已有近30%的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45%的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

抓班子带队伍,推动长远发展。阿拉善盟结合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吸纳88名致富带头人、52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02名本乡本土大学生、42名退役军人和18名机关事业单位及退休人员进入“两委”班子,占比达到“两委”总人数的29%,更好适应了乡村振兴战略需要。1044名新当选嘎查村干部上任伊始便开展大规模培训,指导其谋划、争取、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截至目前,除了168个正在实施的项目外,已储备项目470个,为群众解决各类困难1000余件,“两委”班子干事热情保持在较高水平。1463名中青年农牧民党员活跃在乡村各条产业战线上,凭借自身在产业、技术、人脉等方面的优势,带动5000余名群众共同增收致富,为群众排忧解难。广大农牧区党员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累计为群众办实事800余件,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张洪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