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自治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2021年07月28日08:4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7月26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自治区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自治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是落实宪法、监察法关于监察委员会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的有关规定的具体举措。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治区监委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彻查深挖,推动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扫黑除恶伞网清除,坚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推动打伞破网取得良好质效,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打伞破网长效常治,全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

  报告介绍,专项斗争期间,自治区监委共接收涉“伞”问题线索371件,办结370件,办结率99.73%;全区共接收涉“伞”问题线索13515件,办结13496件,办结率99.86%。今年以来,全区共接收涉“伞”问题线索61件,问题线索存量大幅消减、增量得到有效遏制。专项斗争三年间,全区共查处6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有61个挖出了“保护伞”,挖“伞”率96.83%;全区查处150个恶势力集团,有63个挖出“保护伞”,挖“伞”率4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监察机关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613件,处分2121人,移送司法238人。在惩腐打“伞”的震慑下,在党的政策感召下,45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

  国家统计局民调显示,内蒙古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满意度为95.57%,持“赞成”态度比例达到98.55%,位居全国第五位。自治区监委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报告指出,下一步,自治区监委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常态化斗争的政治自觉,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一以贯之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要自觉接受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提升打伞破网法治化水平。要不断加强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政治素质高、专业化能力强的监察铁军护航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记者 陈春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