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

2021年07月28日08: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7月27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就自治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通报。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任福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就记者提问回答了相关问题。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已初步建立了以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托底的全民医保体系,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十三五”期间,全区城乡居民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和75%左右;落实国家组织的四批共157个药品及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平均降幅分别达到70.32%以上和93.65%;参加跨省联盟采购,其中“京津冀3+N”联盟集采人工晶体36个中选产品平均降幅32.56%;“八省二区”集采冠脉球囊48个中选产品平均降幅89.8%,16个中选药品平均降幅90.17%。牵头开展“八省二区”跨省联盟冠脉导引导丝集中带量采购,13家企业的985个规格拟中选,价格平均降幅60.89%。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及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付医保基金386.12万元,确保了患者得到及时救治。积极发挥医保兜底支付作用,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完善医保目录管理,优化经办服务,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下一步,内蒙古将完善待遇保障机制,统筹推进各类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基金承受能力,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健全筹资运行机制,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各方承受能力相适应的筹资机制,切实加强基金运行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确保基金可持续。建立医保支付机制,进一步完善医保目录,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保障群众享受优质医药服务。健全基金监管机制,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管好、用好群众的“保命钱”。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优化医保公共服务体系。(见习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