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小家庭好了,社区好了,国家才能更强大”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吴秀凤 

2021年07月28日08:4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吴秀凤(中)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

111栋楼,哪个犄角旮旯有啥问题,她了如指掌;6830户家庭,哪家有大事小情,一定首先想到她……有着26年党龄的吴秀凤,担任包头市昆都仑区友谊19街坊四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的21年中,从党的建设入手,硬是将“困难户多、下岗失业人员多、抱怨多、环境差”的一个老旧社区,脱胎换骨般变成“娱乐活动多、志愿者多、帮扶活动多、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的人多、爱管敢管事人多”的“五多”社区。

有着30多年历史的昆都仑区友谊19街坊四社区,辖区开放,没有物业,1.5万居民日常生活的环境卫生和治安等问题都要靠社区解决。

“在最基层社区,每名党员都应当是一面旗帜。而一个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不仅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可以更好地服务社区的千家万户。”这是吴秀凤心中的执念。

从走进社区的第一天开始,吴秀凤就坚持每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并交流议事。伴随着从最初的3人到如今上百名社区在职党员共同参加学习,吴秀凤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探索实施“全、久、专、精、细”城市基层党建“5字”工作法,开展党员专题教育“三提一帮一献”,即提高党员自身素质,提高发挥党员责任区的作用,提高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帮助一户困难户或帮助调节邻里关系;每月义务献工一次,打造出了一个意志坚定、甘于奉献的最强党支部。

群雁高飞头雁领。吴秀凤组建了10支“小巷红色头雁”队伍,开设“8类”讲堂,开展“4建”工作,即创建党建精细化社区、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文化精品社区、创建服务型社区,带领广大党员居民发挥专长参与到社区建设中,着力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

在吴秀凤心中,始终有一个原则:居民的事无小事。不管居民有什么问题反映到我这儿,只要找到我,就没有石沉大海那一说。

每年,吴秀凤举行两次述职报告会听取居民意见,累计收集民意3000余条。她把这些意见建议归纳总结,列出时间表,结合“一委三会”社区民主协商模式,发扬基层民主,很多历史形成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困扰居民20多年的光彩街市场扰民问题被根除,清除了积存8年的建筑垃圾,修复了140多处墙皮脱落的老房子,四通八达的小区建起了半封闭围栏,翻新的中心广场建起百姓文化大舞台、社区里有了公共卫生间……

在为居民解难纾困的奔走中,吴秀凤与供电、城管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起联系,逐渐吸纳成为共建单位,形成社区治理的合力。

“仅靠我们社区几个工作人员,那肯定不好使。”吴秀凤快人快语,我们和各级党组织联合起来,现在有共建单位24家,基本形成共助、共建、共服务、共治理、共享受的格局。

全心全意为居民办实事儿,换来居民支持。当吴秀凤决定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时,1000多位居民踊跃报名。吴秀凤为社区画上“网格”,辖区志愿者结合自身优势特长担任调节矛盾的网格司法员、疫情防控的网格健康员、治安巡逻的网格监督员,居民共治共建,大家一起在“网格”中创造出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

居民郭荣绥参加志愿服务9年多了:“吴秀凤书记为大家做出了榜样!咱们是老党员了,多做奉献,协助社区党委把党建基层工作搞好是责任和义务。”

老旧小区问题矛盾集中复杂。为破解难题,吴秀凤创新实施了“一轴四轮”网格治理运行机制。即社区党委统筹治理服务,“红色头雁”加强引领带动,“小巷组织”加强组织参与,“共建单位”加强融合发展,“综合执法”加强依法治理,推动社区治理“多元共治”,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在全国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借鉴。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吴秀凤工作室”累计为居民提供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婚姻咨询、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服务3100余次。她组建的“小巷帮帮队”“小巷网格管理员”“小巷信息管理组”等社区治理组织,利用社区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回应居民关切,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900多件。这些响当当的社区服务品牌,擦亮了基层党组织的底色,为老旧社区管理提供了“包头经验”。

荣誉纷至沓来。吴秀凤先后荣获国家、自治区、市、区级共计54项荣誉。友谊19街坊四社区也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内蒙古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等55项荣誉称号。

“功成名就”,年近六旬,本可静享天伦之乐;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本该在家休养,可吴秀凤却依旧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社区。

“我做了心脏手术后,居民就怕我干,说我们多帮你干一干,你指挥就行了,特别让我感动。”吴秀凤由衷地说,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也是居民支持的结果。

能够在建党百年之际,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吴秀凤认为,这个奖牌也应该属于四社区全体党员和居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听党话跟党走,要把社区搞得更好。小家庭好了,社区好了,国家才能更强大!”(记者 吕学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