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出谋划策”

2021年06月17日10:2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6月17日,调频FM97.2通辽汉语综合广播正在进行《人社政策直通车》节目的直播,主题是大学生就业创业。

通过《人社政策直通车》节目解读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

“现在正是毕业季,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每天通过电话和网站咨询找工作、创业培训和补贴问题的特别多。今天在节目里,我主要针对这些常见的热点问题进行解释。想就业的大学生,咱们人社就业部门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和企业人才储备、青年见习岗位。想自己创业的大学生,咱们有资金、技术、场地支持,以及全程跟踪指导。另外,还有‘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事业单位考试等供你选择。通过这些渠道,就是让大学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选择的时候,有依据、有底气。”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徐晓磊在直播间说。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通辽市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全市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印发了《2021年通辽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实施方案》,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提出全年工作措施,明确工作具体要求。通过实施市场促进就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国企招聘就业、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开发、中小企业与非公企业人才储备、组织见习锻炼培养、基层项目招募选拔、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组织招聘推荐就业共十项计划,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大学生属于就业重点人群,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人社部门及时创新思路,根据现状研究相应的对策。通辽市提出的5年内促进十万大学生就业创业集聚计划,今年的目标是1.5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我们通过企业吸纳、创业带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选聘、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等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高志峰说。

通辽市抓住大学生毕业前的就业创业黄金季,紧锣密鼓地筹备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毕业生的参与热情和参与度非常高。此外,还为初次就业创业不满意以及正在犹豫是考研还是就业的同学准备了更多的选择机会、更长的选择期限。

招聘会现场

“我们刚刚举办完高校毕业生创业实训成果展及大学生创业经验交流会,接下来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6月19日至21日召开通辽市创业项目信息推介展示会,6月24、25日举办创业引领专项活动及创业讲师大赛,7月3日举办2021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7月下旬联合各旗县就业中心同步举办招聘活动,以及持续到8月中旬的‘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8月至9月,主要以2021届及往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对象,开展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11月至12月,以2022届高校毕业生、往届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期满未就业人员为重点对象,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另外,全市将继续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各类专项招聘活动20场以上,为有求职需求的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岗位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徐晓磊介绍。

通辽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乔冠楠,这几天正在幼儿园实习。来自锡林郭勒盟的她,毕业后想回家乡自己创业。

“想自己办一所幼儿园,可是现在底气不足啊!教课还行,招生、管理这些我是一窍不通。”

本来想根据自己的专业进行创业项目的选择,但是一想到投资、管理、效益这些没接触过的内容,就开始各种担心了。乔冠楠的创业激情和顾虑是大多数大学生所面临的共性问题。

“听说有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培训,我也想试试。”乔冠楠喜出望外。

“大学生创业方面,咱们可以说是提供全程服务。对没有创业经验的同学,有专门为他们准备的创业培训课程,线上线下的都有,还可以享受创业培训补贴。对没有创业资金的同学,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最高20万元,最长使用3年。对没有创业场所的同学,提供创业园区或孵化基地,入驻后享受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另外,还有5-10万元不等的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补贴。通过这些政策,全方位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徐晓磊说。

通辽市为了帮助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后更快融入社会,实现充分就业,还提供了延申服务,专门为高校毕业生开通了网上报到、档案管理、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技能培训等多个服务项目。

据了解,截至5月底,通辽市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或落实就业去向4771人,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52%,同比好于去年同期。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1878人,已提前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王海霞)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