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内蒙古主会场活动在阿尔山开幕

2021年06月13日09: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内蒙古主会场活动在阿尔山市开幕。全面展示了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凝聚了人们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共识。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将持续至6月14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兴安盟文化旅游体育局、阿尔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1年6月12日是我国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对15个自治区非遗工作先进集体、48名先进个人及10个自治区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10个自治区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

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区的绘画剪纸、刺绣编织、器具雕刻等30余个传统技艺、传统美术类非遗文创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在“内蒙古味道”体验活动中,来自全区各地的特色食品、餐饮类代表进行了展示、制作、体验、销售,让参观者和游客品尝到了各种美食。蒙古族四胡、乌力格尔、好来宝等非遗艺术精彩登场,让市民和游客领略了非遗的独特魅力。

据悉,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活动期间,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宣传、非遗保护与节水文化宣传、非遗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兴安盟非遗保护成果展示、摄影采风活动等5类20余项活动。同时,还将举行兴安盟“小小传承人”马头琴技能大赛、白狼林俗树皮画技能大赛、非遗摄影大赛、网络红人采风等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风光如画的美景中了解非遗的传奇故事、精巧匠心,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讯员 赵可渊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