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2021年06月11日09:07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今年,呼和浩特市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生态考核指标稳中趋好。截至6月5日,在沙尘天气同比增加21天的不利条件下,全市优良天数128天、同比增加16天,达标率82.1%、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依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最新数据排名,呼和浩特市优良天数比例位居全区第6位,较2020年年末上升了5个位次。

根据监测显示,大气六项污染物同比全部下降并实现了5项达标。其中: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微克、降幅44%;二氧化硫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降幅25%;二氧化氮浓度为27微克,同比下降8微克、降幅23%;PM10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微克、降幅19.6%;一氧化碳浓度为1.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毫克、降幅43.3%;臭氧12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微克、降幅5.4%。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呼和浩特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呼和浩特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已经开编;《呼和浩特市空气质量达标改善方案》《呼和浩特市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绿色首府的实施方案》已经完成编制,同步配套的建筑领域、交通领域等10个专项行动计划也已定稿;《空气质量达标与碳排放达峰“双达”试点之新城区实施方案》正在编制中;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感监控数据已经与公安系统并网,即将实现对超标排放车辆的智能化处罚;智慧环保监控平台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中,预计10月末可正式投入运行。15家矿山企业和70家无组织排放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6月底可全部实现扬尘视频监控。持续加强VOCs管控,对97家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加油站)逐一开展排查,对23家油气回收设施泄露、未安装回收治理设施的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与此同时,“城中村”“棚户区”清洁取暖改造、旗下营热电厂热源入呼工程、毫沁营调峰热源厂、呼市热电厂迁建工程正在积极筹备中;城市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基本建成,绿色施工作业任务正在按要求落实中;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运输能源清洁化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落实中。(记者 刘沙沙)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