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书写幸福生活的“民生答卷”

2021年06月05日17:09  来源:上海庙镇发布
 

房子新了、棚圈大了、工作好了,乡村小路悠长了、城镇大路宽阔了,种养殖产业发展了、集体经济分红了,环境更好了,草原更美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这些点点滴滴变化正是上海庙镇民生事业发展建设的写照。

近年来,上海庙镇上下勠力同心、开拓创新,竭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保障民生福祉,为建设农牧业优质高效、城乡美丽宜居、农牧民富足幸福的上海庙不懈奋斗。

发展经济强基础,为民生事业建设夯基垒石。

上海庙镇始终践行人民至上这一理念,顺应民心所向、关注民生福祉,形成万众一心、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收储土地1.14万亩,解决企地矛盾400余起,上海庙至山东±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建成投用,盛鲁、长城、国电双维等燃煤发电和恒坤焦化、兴源碳材、悦江环保等一大批煤化工项目顺利落地。截至2020年,上海庙地区实现工业增加值40.98亿元、销售收入101亿元、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1.18亿元,完成税收13.23亿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协调新矿内蒙能源、上海庙矿业两大煤炭开采主体企业实施矿区搬迁3.06万亩,搬迁转移矿区塌陷区留居农牧民61户,兑付搬迁补偿安置资金9838万元,切实保障了农牧民合法权益。引导工矿企业开展“暖心煤”捐赠、“家门口招聘会”等以工补农系列活动,协调工矿企业支持当地货运、劳务输出等公司运营,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创业就业,切实将农牧民从工业经济发展的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

“三区四带”产业布局惠及农牧民群众。畜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绒山羊种业基地建成投用,认证有机阿尔巴斯绒山羊8万只、草原红牛2000头,成立羔羊短期育肥合作社29家、绒山羊养殖合作社5家,培育羔羊短期育肥示范户247户、绒山羊养殖示范户144户,传统散养和短期育肥相结合的“二元”养殖模式在全旗推广应用。种植业结构不断转变。引导农牧民合理调减颗粒玉米种植面积,增加西瓜、辣椒、林果等经济作物和青饲两用饲草料种植面积,“粮经饲”比例进一步优化。三产服务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依托重大项目建设,探索应用“村企共建、服务创收、入股分红”的发展模式,建成上海庙社区果蔬冷藏保鲜一体化项目、上海庙转移农牧民创业就业园、八一村农畜产品收储交易中心等项目16个,有效带动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旅游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完善水洞沟(北区)、欢乐大草原等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全域打造了“1350”乡村旅游示范带,发展农牧家游示范户50户,开展草原那达慕、欢乐草原音乐节、“马兰花开锦·醉美鄂前旗”等大型特色活动20余场,延伸带动商贸、物流、食宿、文化等产业同步发展、互促共进。

完善设施强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上海庙镇始终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放在心上,强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提升镇区承载能力。

在农村牧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修建公路686.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6.5公里、二级公路17公里、乡村公路583公里),压设输水管线768公里、高低压输电线路700公里,建成人畜安全饮水井36眼、储水窖877座、移动通讯基站8座,农村牧区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在镇区,持续推进物业管理、社区服务标准化全覆盖,建成保障性住房1088套(锦绣华庭小区和伊金霍洛花园小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验收,医院、学校、市场及酒店、金融等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发展后劲日益增强,城镇品位明显提升。

改善民生共享发展,写满稳稳地幸福。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上海庙镇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至上的情怀,书写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精准发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争取资金化解政府债务11.89亿元,化债率达93.92%;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和水、土壤、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完成户厕改造1215户,未发生过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争取结对帮扶企业(物资)和上级专项资金1909.2万元,深入开展扶贫济困、送有机肥下乡、养殖技能培训等扶贫活动,52户1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加强社会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挖掘传统草原文化和乡贤文化,开展文体活动300余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56户84人、残疾人补贴142人、高龄津贴286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6人,农村牧区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至87%、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完善服务体系,筑牢社会安全稳定底线。创新实施“一三六”社会治理模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余次,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构建了全过程、无缝隙的监管服务体系。优化健康医疗条件,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曹永)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