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构建新发展格局 搭建新发展平台

2021年06月05日21:4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杜汇良作推介。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王慧)6月5日上午,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杜汇良在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鄂尔多斯有更多新空间、更多新平台、更多新机遇。多角度立足当地发展空间及优势进行了推介。

鄂尔多斯是一座“多能”之城。境内资源富集,煤炭、天然气储量分别占全国的1/6和1/3,风能、太阳能开发潜力均在2000万千瓦以上。煤电装机2300万千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310万千瓦,现代煤化工产能1700万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能源产业发展,既是严峻挑战,也是重大机遇。当前,鄂尔多斯市正深入实施新能源倍增计划,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诚邀各大企业到鄂尔多斯市布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重大能源新化工项目,发展风、光、氢、储等重大新能源产业。

鄂尔多斯是一座“多业”之城。以新能源汽车、光电子器件等为主的新制造产业,石墨烯、碳纤维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及新型建筑陶瓷等节能环保产业全面起势,全市年产汽车3万辆、液晶显示器6500万片、石墨及碳素制品6万吨、建筑陶瓷7900万平方米以上。当前,鄂尔多斯市坚持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出台了落实科技兴蒙30条措施,设立30亿元科技创新基金,对科技创新顶尖团队最高给予2亿元经费支持。诚挚欢迎更多高、新、特、尖企业、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加入我们。

鄂尔多斯是一座“多景”之城。历史文化灿烂、自然景观多样,建成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27个。在这里既能品读秘境萨拉乌苏、“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的厚重历史,又能感受鄂尔多斯婚礼、短调民歌的独特风情,还能品尝丰富浓郁的蒙汉传统美食;既能欣赏瑰丽的天然大草原,又能领略壮观的黄河大峡谷,还能聆听会唱歌的神奇响沙湾。欢迎大家投资建设休闲度假、民俗体验、商务会展、健康养老等文旅项目,共同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鄂尔多斯是一座“多联”之城。地处西部大开发、黄河几字弯战略腹地,内可融入环渤海,外可辐射大西北。2700多公里高速公路四通八达,15条货运干线铁路横跨东西、纵贯南北,国际机场可直达国内外50多个城市,综合保税区、航空口岸、跨境直营中心全面运营。鄂尔多斯市出台了支持综保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入区企业除享受国家现行优惠政策外,还可获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落地发展等专项奖补资金。欢迎各位企业家前来发展保税服务、加工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

鄂尔多斯是一座“多福”之城。全市森林覆盖率27%,城市建成区绿地率41.3%,空气优良率90%以上,夏季平均气温21℃,天蓝地绿,清爽宜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质量大幅提升,连续7年上榜中国最安全城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营商环境争创一流,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率、“一窗”受理率均达到80%以上。宜居宜业的环境,欢迎各位企业家前来发展产城融合、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项目。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