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培育六大产业集群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5日21:3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作推介。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王慧)“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围绕打造以服务型经济为主体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重点谋划培育6大产业集群……”6月5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贺海东在全国工商联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上结合呼和浩特市发展优势与实际进行了推介。

一是以乳业为核心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呼和浩特市拥有世界前十强的两大乳企——伊利、蒙牛“2头牛”,去年产值突破1840亿元。目前,呼和浩特市正在全力推进“2头牛”,盛健、蒙羊、蒙羊羊“3只羊”和正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等龙头企业,引领首府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提质增效。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乳业产业园两大“千亿级”项目,正在助推“中国乳都”向“世界乳都”迈进。为此,先后出台《乳业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奶山羊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扶持政策,呼和浩特市还配套实施了8个“百万级”生态特色农牧业板块建设。欢迎企业家朋友们与我们共同打造从一棵草到一杯奶、从养殖到餐桌的“全链条”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二是以光伏产业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近年来,呼和浩特市重点培育了以中环光伏、华耀光电为龙头的光伏材料生产企业。目前,已形成晶体30GW、晶片6GW的年生产规模,2020年产值达到137亿元,技术、产能均在全球领先。年产能55GW的中环五期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成后全市太阳能单晶硅产能将达到全球市场份额的45%。欢迎企业家朋友们参与呼和浩特市光伏产业向电子级硅单晶、电子元器件、光伏组件、光伏电池片等高端项目升级,与呼和浩特市共同打造世界级新材料、新能源生产基地。

三是以生物疫苗为重点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经过多年努力,呼和浩特市集聚了金宇、金达威等一批国内知名现代医药企业。金宇集团拥有三大国家级实验室和全球最大的口蹄疫苗智能制造基地;金达威集团生产的辅酶Q10占据全球市场份额60%。目前,呼和浩特市正在围绕中蒙医药、疫苗检验检测、生物安全,全力打造升级版。欢迎企业家朋友们与呼和浩特市共同发展生物医药创新产业。

四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重点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呼和浩特是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拥有北方规模最大、算力最强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三大运营商均建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72万台。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决定在呼和浩特市布局数据、运营、研发中心。当前,呼和浩特市正在抓住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这一契机,全面参与内蒙古枢纽节点建设,推动数据由存储向高效能运算、全方位赋能升级。欢迎企业家朋友们与呼和浩特市共同打造我国北方重要的数据存储智造运算基地。

五是以建设区域物流中心为引领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呼和浩特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确定了“东融、西联、南通、北开”的开放思路。目前,正在构建以新机场航空港和沙良公铁港为核心的商贸物流及城市配送网络,同步引进中农联、万科、明品福等现代物流项目,推进物流业态创新升级。欢迎企业家朋友们与呼和浩特市共同打造服务呼包鄂榆城市群、连通京津冀、面向俄蒙欧的区域物流中心。

六是以建设区域生活消费中心、休闲度假中心为引领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呼和浩特有着2300多年的建城史,书写了厚重的“敕勒川文化”;巍峨大青山、辽阔敕勒川构筑起“山城相依、绿色环绕”的“敕勒川美景”;清水河窑上田、五彩土默特等绿色农畜产品,散发出浓浓的“敕勒川味道”;“华谊兄弟敕勒川星剧场”“敕勒川小镇”“敕勒川部落”演绎着独特的“敕勒川情怀”。目前,呼和浩特市正在挖掘京呼高铁开通带来的“红利”,积极融入京津冀“两小时经济圈”,重点建设北部草原文化旅游带和南部黄河文化旅游带。欢迎企业家朋友们与呼和浩特市圆梦“大草原”、唱响“黄河谣”,共同打造京津冀休闲度假“后花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