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前旗:让果蔬吃上“营养餐”

2021年05月14日08:27  来源:内蒙古日报
 

走进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小土城村的内蒙古瑞佳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有机肥堆积成山,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奇异的味道,公司总经理邓占元说:“这东西闻惯了,‘香’味独特,对农作物来说是个宝。”

一辆装载30吨有机肥的大卡车即将发往商都县。邓占元说,这几个月业务一直很好,周边的农户也越来越信任有机化肥。

经过多年实验探索的邓占元介绍:“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我们做这个有机肥,用的是畜禽粪便,我们公司以一方70元的价格收购周边的农家肥,再经过无害化处理、发酵腐蚀制成微生物有机肥,施用后不仅可以改善土壤肥力,提供营养元素,提高农作物品质,还能美化环境。”

内蒙古瑞佳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开始建厂,2017年正式投产,经营新型农业肥料的开发研制和有机肥的生产及销售。作为察右前旗唯一的一家粪便收集处理加工厂生产的有机肥,既减少了环境污染,还实现了废物再利用。

1月份乌兰察布市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进行的有机肥实验中,在农业生产上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有机肥替代化肥。而在来自全国各地8家有机肥料的比拼中,瑞佳田公司的有机肥更胜一筹,出苗时间短,出苗率高,病虫害少,肥效长,营养丰富,增产效果明显。

“在试点工作中,我们将确保有机肥全替代化肥和绿色防控技术落实到位、有机肥资源利用到位、农产品品质提升到位。”乌兰察布市科技特派员苏西平说。

对于有机肥替代化肥,需要农民们观念的转变。经过农业技术指导员的讲解,加上政府补贴有机肥等政策加持,农民们慢慢开始接受有机肥的使用。今年,察右前旗政府针对该旗3.5万亩高效农田大力推广有机肥的使用。

“高效农田要求土壤有机质达到40%以上,有机肥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生产出的农产品在品质和产量上得到双提升。此外,我们还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种植马铃薯的农户补贴40元,使农民获得更多受益。”察右前旗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高峰说。

近年来,察右前旗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实行有机肥替代复合肥,科学把握种植、耕作、播种、施肥等每个环节,从源头上严把绿色健康关、产品质量关,让更多的人吃上来自察右前旗的绿色营养蔬菜。(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